美中拉鋸戰背後的暗流

發表:2010-04-03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之間在人民幣升值問題和制裁伊朗問題上相持不下的拉鋸戰會不會有一些結果?一些樂觀的分析指出:表面上的拉鋸戰也許預示著人民幣問題有望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時取得一些進展。

隨著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臨近,美國在人民幣升值以及伊朗核問題上向中國繼續加大壓力。昨天(4月2日),《紐約時報》報導說,鑒於胡錦濤訪美在即,美國可能會推遲公布是不是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家名單的報告,等到胡錦濤訪美結束後再說。《紐約時報》的報導說,一名歐巴馬政府的官員說,做出這樣的決定反映了這樣一種想法:在貨幣問題上威逼中國讓步並不是一個說服中國允許其貨幣升值的最有效方式。

不過,美國政府隨即否認了媒體的報導。白宮反駁說,歐巴馬政府沒有做出推遲公布上述報告的決定。

從以上兩種說法至少可以得出這樣的看法:如果美國政府想把是否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家名單的決定推遲到胡錦濤訪美以後,表面上雖然是一個緩兵之計,是給胡錦濤訪美創造氣氛,但實際上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壓力——那就是要看胡錦濤訪美時雙方會不會在人民幣問題上有所進展。換句話說,這是一把懸在頭頂上的劍,即使不立即掉下來,但一直是一個威脅。另外的可能性就比較接近《紐約時報》引述的消息,美方不願意與中國加劇緊張關係,給中國政府再留些餘地,可能效果會更好。況且,美國政府還指望中國能在伊朗問題上支持美國。

如果美國政府沒有做出推遲公布報告的決定,那就是美方對中方的壓力絲毫也沒有減輕,而且在增加壓力。因為時間越來越緊迫。按照計畫,胡錦濤將在4月12日到13日到華盛頓出席多邊核問題高峰會議,美國財政部預定在4月15日要向美國國會提出是否認為中國是一個操縱人民幣匯率的國家的報告。

無論美國按照預定時間或者推遲公布這一報告,美方都不會放鬆對中方的壓力。美國財政部部長蓋納日前回答一家美國電視臺提出的問題時並沒有直接回答是否推遲公布上述報告,但他表示美國會竭盡全力促使中國盡快讓人民幣升值。他說:希望中國要動作起來。蓋納相信中國會體認到做出這樣的決定完全符合中方的利益。美方要抓住一切機會讓中國盡快行動起來。

美方期待中國有所動作的不僅僅是人民幣升值問題,還有制裁伊朗的問題。胡錦濤這次到美國參加核峰會,以及中方原則上同意參加西方國家有關對伊朗進行新的更嚴厲的制裁的談判,外界分析這意味著中國在伊朗問題上的傳統態度可能有所轉變。這至少是緩解中美關係的一個信號。幾個月以來,中國在氣候問題上的不合作,美中貿易問題,中國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問題,美國通過對臺軍售以及歐巴馬在白宮會晤達賴喇嘛等問題使兩國關係相當緊張。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晚通電話時希望中國強化對伊朗的壓力,從事後公布的兩人通話的公報來看,胡錦濤並沒有公開保證中國會支持對伊朗進行新的制裁。

伊朗問題,人民幣問題,美國和西方都迫切需要中國的合作。中國會不會向美國讓步?或者只是口頭說說,虛晃一槍?雖然有些分析大膽預測至少人民幣問題可能在胡錦濤訪美時有進展,但也有的分析認為,中國方面沒有明確的章法,隨機而定,所以也頗費猜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