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在大陸 四年無寧日

作者:李明 發表:2010-04-03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對搜索網站限制越來越多,抑止了谷歌雲計算的發展。不能保證Google雲及相關產品的安全,谷歌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間。有網友列舉谷歌在中國的四年內,曾遭受無數的不平等待遇以及誣陷攻擊,果真,沒有一天太平。

幾個用戶帳號被入侵,就要拋棄整個市場,有這麼嚴重嗎?是什麼讓谷歌「忍無可忍」?與實體經濟不同的是,谷歌是信息銀行,沒有實體,主要靠信譽,一旦信譽被毀,客戶及用戶都會棄之而去,谷歌就什麼都沒有了。

隨著技術的發展,普通網民使用網路的方式也在悄悄地發生變革,其中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又譯雲端運算)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方面,Google做的最大,已有的雲軟體包括:Gmail、Google文檔、搜索引擎、Google Spreadsheet、Picasa照片在線存儲和Google日曆等。二零零八年九月,69%的美國人使用電郵服務、在線信息儲存或者使用在線的文字處理軟體。

雲計算服務通常提供通用的通過瀏覽器訪問的在線商業應用,軟體和數據可存儲在數據中心。用戶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用任何可以連接至網際網路的終端設備訪問這些服務即可。所有這些,都是基於網際網路的精神實質:自由、平等和分享。中共對搜索網站限制越來越多,限制了谷歌雲計算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在雲計算服務快速成長的同時,Google的「雲」是否足夠安全成為關注的焦點。

谷歌文檔在二零零九年三月七日曾發生了大批用戶文件外泄事件。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七日,美國的電子隱私信息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下稱EPIC)向監管機構申訴稱,谷歌的雲計算產品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做的不夠,要求對谷歌進行調查。同時,EPIC要求 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聯邦貿易委員會)禁止谷歌提供雲計算服務,直到後者的安全措施落實到位。

不能保證Google雲及相關產品的安全,谷歌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間。

因駭客攻擊和網路審查,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谷歌突然宣布,不再為中共過濾信息,並有可能撤離中國

員工爆料:內部技術員被安插中共特工

谷歌副總裁兼法務長莊孟德(David Drummond)發表聲明說,谷歌發現,「來自中國、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的高技術、有針對性的(駭客)攻擊」,導致知識產權被竊,Gmail(谷歌電子郵箱)帳戶被侵入,「這些攻擊和攻擊所揭示的監視行為,以及在過去一年試圖進一步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行為」,使谷歌的產品安全性沒有保障,可能不得不撤出中國。

美國亞特蘭大計算機安全公司SecureWorks惡意軟體專家發現了中共政府參與針對谷歌的駭客攻擊的確鑿證據:在攻擊中使用的惡意軟體程序中發現了中國作者的數字指紋。

據悉,在北京政府全方位的監控信息技術的環境下,安插特務、偷取源代碼、針對漏洞搞破壞等都輕而易舉。有員工爆料,谷歌內部技術人員中已被安插了中共特工,導致源程序被盜。「特工這次的竊密行動,使谷歌面臨全面破產的危險(谷歌官方博客也說,牽涉知識產權問題)。說白了,再在中國待下去,可能要威脅到整個公司的生存。」

谷歌中國前總裁李開復心力交瘁

二零一零年一月十二日谷歌在中國受到駭客攻擊,攻擊主要是針對幾十個對中共政權有異議的人士的電子郵件,誰會對這些通訊信息感興趣呢?毫無疑問只有中共政府。而且技術部門從駭客的攻擊代碼中,找到了大陸官方機構作者的指紋代碼。

三月二十四日晚,大紀元新聞集團駐美國華盛頓記者尼古拉.澤富凱克(Nicholas Zifcak)在登錄他的Gmail信箱,發現一條橫幅出現在其電腦屏幕的頂端:你的郵件已經被來自中國的第三方卸載,請點擊此處瞭解更多。尼古拉主要負責報導美國聯邦政府政策及國家大事。打開鏈接後,他看到閱讀過他郵箱的IP地址全都來自中國黑龍江省的哈爾濱市,其中之一叫中國聯合電訊公司。據悉,《大紀元》作為獨立敢言的中文媒體,「是受到中共駭客破壞最多的媒體」。

正如《新紀元》週刊在一月末的一百五十八期「Google事件內幕」封面故事所詳細描述的那樣,由於中共特務在谷歌員工內部安插技術間諜,導致核心技術失密,Gmail被攻擊。在谷歌的搜尋結果中,人們還發現有專門傳播木馬病毒的釣魚網站,一旦用戶由於相信谷歌而點入其網站就會中毒,目前已有公司因此把谷歌告上了法庭。

在谷歌撤離之際,大陸網友曾列舉了在與百度這個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搜索引擎的四年博弈中,谷歌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以及惡意的誣陷攻擊:從二零零六年二月的牌照門,十一月的辭職門,二零零七年二月的地圖門,四月的詞庫門,五月的抄襲門,六月的報告門,七月的流氓軟體門,八月的惡搞門,十月的稅務門,到二零零八年三月的抄襲門2.0版本和漏稅門,六月的捐款和泄密門,十一月的廣告門,再到二零零九年一月的低俗門,四月的低俗門2.0,六月的涉黃門,十月的版權門,十二月的涉黃門2.0,谷歌在大陸經商的日子,幾乎都沒有一天太平過,總是有防不勝防的負面事件要面對。谷歌中國前總裁李開復心力交瘁,他最後在醫院裡決定離開谷歌,去創立自己的夢工場。◇


谷歌在大陸經商的日子,幾乎都沒有一天太平過,令谷歌中國前總裁李開復(左)心力交瘁。(Getty Images)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