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十年最強凍害 西湖龍井「頭茬」受損嚴重

發表:2010-04-03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以來,強冷空氣使杭州西湖龍井遭受近10年來最嚴重凍害,「頭茬」龍井幾乎全軍覆沒,許多茶農受損嚴重,人均損失數萬元。不過,冷空氣對傳統的群體種植未造成影響。專家稱,「早茶」未必就是「好茶」,「土茶」香氣清高鮮爽,其沁人肺腑的品質是新龍井沒有的。

「頭茬」龍井幾乎全軍覆沒 茶農人均損失數萬元

據《經濟參考報》2日報導,「今年頭茬西湖龍井基本算是全軍覆沒了。」杭州西湖龍井茶商會會長戚國偉這樣形容這場凍害帶來的直接後果。

胡明是杭州知名品牌「盧正浩」茶葉的負責人。他說,從事這個行業15年,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3月8日晚上,杭州飄起了中雪,氣溫達到零下1攝氏度。而就在10天之前,白天最高氣溫已經在25度上下徘徊了一段時間。「9號那天,我很早就起床,看到茶山上厚厚的雪,半天都沒有說話。」

西湖區的茶農們普遍表示對突如其來的極端天氣措手不及,造成經濟損失估計少則幾萬,多則二十幾萬。

梅家塢村茶農徐旭東家裡有4畝多茶地。其中,大部分種植的是 「龍井43」、等早茶品種。按照每畝損失15-20斤干茶、每斤干茶1800元來計算,上週連續4天的強冷空氣讓他直接損失了近10萬。「連日大雨澆得茶葉生長緩慢,還影響了茶葉的香味,冷空氣一來,嫩芽也不保了。」徐師傅表示,今年的收益能保住一半就不錯了。

據浙江省農業廳經濟作物管理局發布的資訊,極端天氣已造成全省150萬畝茶園受凍,估計損失在17億元左右。

巨大經濟利益 茶農爭種早茶

近年來,由於同樣的產量能掙到近兩倍價格,巨大的經濟利益使得西湖區很多茶農紛紛舍棄傳統的群體種種植,「龍井43」等早茶品種種植面積不斷擴大。

從歷史數據來看,西湖龍井的早茶價格可謂年年看漲。2008年市面上品質較高的每斤賣到5000多元;2009年,這一價格上漲到8000多元;前不久召開的西湖龍井春茶情況發布會上傳出消息,高檔明前茶價格進一步上漲已成定局。

然而,茶葉種植終究是個「靠天吃飯」的活兒。「平地茶葉怕霜,高山茶葉怕雪」,商建農言語裡無不惋惜,「這次強冷空氣一來,可謂是霜雪交加,已出芽的早熟品種幾乎‘全軍覆沒’。」

與之相反,冷空氣對群體種的影響卻並不讓人擔心。西湖龍井產區之一、翁家山翁國平介紹,群體種出芽本身就晚,加上耐寒性強,因此並未受到凍害。西湖景區一位換種群體種的茶農嘗到甜頭,「我的群體種還沒冒芽呢,我可以安安心心在家裡搓麻將。年年旱澇保收。」

杭州三月飄中雪 龍井產量減價格暴漲


作為浙江綠茶中的典型代表,西湖龍井情況同樣不容樂觀。西湖龍井茶產業協會日前證實,西湖區13000多畝龍井茶園中,有近3500畝茶園受凍,其中 2500多畝情況嚴重。受此影響,大規模採摘上市比往年推遲了10到15天。

西湖龍井素因「色綠、香郁、味醇、形美」四絕居中國名茶之冠,其價格也是中國綠茶市場重要的風向標。

西湖龍井茶商會會長戚國偉等業內人士預計,極端天氣可能會造成明前龍井產量減少10%-15%,加上採茶工工錢上漲等原因,今年明前茶平均價格大約會達到每斤2000元,比去年同期上漲20%。而就在不久前,第一批手炒西湖龍井價格已經達到了每斤 2500元。

「早茶」未必就是「好茶」

去年的西湖龍井開茶節上,參加現場競拍的茶商楊良標說,他來杭州之前, 「很多往來多年的大客戶千叮嚀萬囑咐,只要是原產地的正宗西湖龍井‘土茶’,開茶當天競拍哪怕是10萬元一兩也要帶回去,這就是老茶樹的魅力。」

實際上,西湖龍井群體種的品質近年來也越發受到市場青睞。國家茶葉品質監督檢驗中心高級工程師、國家一級評茶師瀋紅表示,通過繁殖1200多年延續下來的老茶樹上產的「土茶」香氣清高鮮爽、滋味甘醇,其沁人肺腑的品質是「龍井43」等沒有的。

不過,浙江省茶葉產業協會秘書長胡迪鈞觀察發現,近幾年,西湖龍井茶樹更新中已出現局部恢復傳統品種的情況。如杭州龍塢鎮龍都茶葉有限公司,今年將砍掉公司旗下2430畝「龍井43號」茶樹,並開始栽種群體種。

来源:據《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