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大污染?(圖)

發表:2010-04-04 1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企業成了污染大戶(Reuters/ Stringer)

中國環保部近日在其網站上公布一份環境違法企業名單顯示,2009年環保部監測的7043家國家重點監控企業中,有2713家企業超標排污,約佔監測總數近四成。

昨天(4月3日)出版的《21世紀經濟報導》據此報導說,電力、煤炭等大型國企變成環保"釘子戶"。近年出現的兩個新動向是:中西部正成為污染大戶集中的地區;污水處理廠也成了污染大戶。

北京NGO"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負責人馬軍介紹,這是環保部首次披露國控企業環境違法名單。"這次公布的都是老虎,以往因為地方保護主義侷限,公布的大部分為小企業,都是老鼠。"

這份報告顯示:大企業反而可能有大污染,此前,重點污染源被認為主要存在於民營的中小企業。正在大規模興建的污水處理廠的角色也受到了質疑。

這份黑名單上有不少赫赫有名的央企,如中電投,華能集團及中石化等。

馬軍介紹,由環保部進行直接監控的所謂"國控企業"意味著是重點污染源——"都是國家盯得很緊的企業,企業規模很大,這次查到的情況相當嚴重。"

馬軍說,"現在超標的標準都只是濃度的標準",而對於大企業來說,排污總量本來就大,如果濃度也達不到標準的話,對環境損害更大。

不僅大型國有企業狀況不容樂觀,中國中西部成為企業排污超標的主力。

此外,污水處理廠此次排污超標也很嚴重。1587家國控城鎮污水處理廠中,31%部分測次超標,16%全部超標,總共約745家。

馬軍說,這些年,中國政府在污水處理廠上投資巨大,但效果並不理想。污水處理廠紛紛把企業污水接入管道,這樣企業的排放標準大大降低,如果污水處理廠不負責的話,就相當於"污染責任轉移"。還有一些污水處理廠是建了也不開工。

此外,馬軍指出,企業治污成本和環境違法所受處罰不成比例。他介紹,跨國啤酒巨頭嘉士伯在甘肅的一家啤酒廠,兩年時間沒有污水處理設施,當地環保部門唯一的監管就是每年罰2次款,一次5000元人民幣,而建一個污水處理廠的成本是390萬元,足夠企業罰390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