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有奇招 (圖)

作者:李方 發表:2010-04-05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健忘是人生必有的經歷,但許多人仍會為腦力老化而感覺不安;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效率差、讀書記不住……都是腦力逐漸衰退的警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在一篇報導中,提供9個方法,有助於人們改善用腦的方式,提升記憶力。

1.玩思維遊戲:包括數字遊戲、邏輯遊戲、迷宮、字謎、填字、拼圖、下棋等遊戲,能改善人的思維狀態。專家建議人們每週進行2∼3次的思維遊戲,每次30分鐘,可增強記憶力。

2.聞玫瑰花香:德國的一項研究將玩配對撲克牌的學生分成兩組,讓其中一組在遊戲時先聞一種玫瑰花香,接著在睡前再聞一次;而另一組則不。當他們醒來時,聞花香的一組學生記憶配對撲克的狀況較好。因此,為了增進記憶力,時常聞聞玫瑰花香,好處頗多。

3.經常轉動眼睛:研究表明,經常轉動眼睛,每次轉動30秒,能增強人的記憶力。因為轉動眼球能讓左右大腦相互作用,有修復記憶的功能。

4.冥想的同時深呼吸:根據科學的實驗證明,進入冥想狀態時,大腦的活動會呈現出規律的腦波,鍛鏈人的注意力。加拿大蒙特利爾.道格拉斯研究所人類壓力研究中心主任索尼亞.魯皮恩曾說:「注意力是記憶的大門」,注意力提高後可增強人的記憶力。在做冥想練習時,練習者可選擇一間安靜的房間,坐或躺在地板上,雙手放在胃部,同時做深呼吸。每天冥想10分鐘可起到增強記憶力的效果。

5.嘗試新的思路:美國生命發展心理學實驗室主任、布蘭迪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瑪格.拉齊曼博士認為,新思路會幫你理清頭腦中的紛雜思緒,比如學習一門外語或培養一種新的愛好,如烹調、繪畫或舞蹈。

6.睡個好覺:小腦控制人思維的速度和準確度,研究顯示,優質的睡眠可使小腦的活性增強。因此,保證充足、優質的睡眠可增強人的記憶力。

7.養成「回頭察看」的習慣:如果經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煤氣閥是否關好等生活瑣事,可養成「回頭察看」的習慣。「回頭察看」可以增加大腦對一些事物的印象,增強記憶力。

8.訓練不常用的那隻手:慣於用右手的人要多運動左手,如用左手刷牙、拍球等。這種鍛鏈能刺激大腦中神經細胞的生長,增強人的記憶力。

9.養成規律的運動: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運動可增進大腦區域中一種神經細胞的生長,這種細胞和防止記憶缺失密切相關。專家認為,從事任何有氧運動或者強化力量的訓練都不錯。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