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掃墓悼六四祭楊佳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被軟禁(視頻)

發表:2010-04-0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5日是中國人傳統的清明節,有民眾祭奠六四遇難者被公安盤問或監控。貴州二十多位異見人士原計畫前往鳳凰山掃墓,被當局禁止出門。而上海約四百名維權人士前往八寶山等地掃墓,遭到關押。也有訪民到北京福田公墓拜祭楊佳,發現到處是戒備的公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SGVSAAgLE&feature=player_embedded
                                  點擊以上網址觀看視頻

清明節當天,按照中國的習俗,民眾都要祭奠逝去的親人、朋友和先烈。廣州,成都等地有悼念六四遇難者活動,廣州的網友到黃花崗公園悼念六四遇難者。警察則在現場盤問可疑人員,甚至有人搜走市民的物品。成都的維權人士陳雲飛也遭到監控。而貴州人權研討會二十多人,上週五商定星期一前往鳳凰山,祭奠四十年前,為反抗暴政而被處死的民主人士馬綿征,卻遭當局軟禁。人權研討會成員廖雙元週一告訴本臺:「很多人都被軟禁了,有陳西、杜和平,還有莫建剛、黃燕明他們幾個,我同吳玉琴清早就出來看她母親,他們沒找到,本來我們要去鳳凰山,有一個在文革期間被虐殺的先烈。」

為躲避當局,廖雙元和吳玉琴分頭前往鳳凰山掃墓,吳玉琴說:「昨天我就知道他們今天要監視我們,天沒亮我就出來了,我要到鳳凰山,我們這兒有個叫馬綿征,被當局殺害了,由於她說林彪是毛澤東身邊的一顆炸彈,後來她就被槍斃了,當時30歲。」

上週五出席貴州人權研討會的吳玉琴說:「星期五我們聚會的時候就商量了,今天下午三點到鳳凰山,國保知道消息以後,昨天就叫我們別去,誰也不准去,然後採取監控。」

貴州民主人士黃燕明在紀念馬綿征的文章中回憶,槍斃馬綿征的那一天,貴陽市的大街小巷都貼滿了佈告。黃燕明看見幾輛小車和一輛宣傳車在前面慢慢開道,隨後過來的就是刑車,緊隨其後的是站滿士兵、車頭架著機槍的汽車。馬綿征被「五花大梆」,她脖子上掛著一塊寫有「現行反革命」的大牌子,嘴巴還被一根細鐵絲緊緊縫著。兩個魁梧的解放軍戰士一左一右緊緊抓著她瘦弱的肩膀。

廖雙元說:「被抓49天後就被殺了,被殺的時候,貴陽市民都很沉痛地悼念她,是1970年的4月10號,林彪自我爆炸(9.13事件)後,給她平反了。」

當局除了禁止異見人士,也禁止維權人士掃墓。四百多位上海維權訪民當天前往北京八寶山掃墓,結果被公安抓走。畢和英告訴記者:「今天我們上海訪民大概有四、五百人到北京南站紀念英雄先烈、掃墓,都被警察帶往馬家樓,現在駐京辦人員把我們從馬家樓帶到南站救濟站。我們因為在上海連房子都沒有了,都想去看看英雄。」

另一批到八寶山掃墓的訪民也被送到馬家樓,徐金芳說:「我們直接到八寶山掃墓,現在被直接送到救濟站。」

也有訪民到北京福田公墓為上海「襲警案」中的楊佳掃墓。楊林告訴記者:「我見到楊佳的母親啦,去到的時候他母親就在那裡,有好多的警察,便衣,還有兩、三個拿著攝像機錄我們,有十幾輛警車,他們一直在跟楊佳的母親在說好話,說放心啊,我們一定把楊佳的墓格外地關照一下。」

楊林說,他為楊佳獻上鮮花:「我帶了一束鮮花,還有一串塑料花,帶著酒,我囑咐他母親,這是人民英雄,我們不能忘記他。」

2008年7月1日,楊佳闖入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報仇,導致六名警察身亡、五名警察及工作人員受傷,同年11月被當局處決。此後,每年的清明節,訪民都會悼念楊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