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安保升級 個人買鼠藥須實名登記

發表:2010-04-06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政府有關部門最近規定,上海市民以個人名義買老鼠藥,必須進行實名登記。這是繼菜刀實名制之後,上海在世博會前加強安保的又一措施。 有中國網友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評論認為,拒絕現代民主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政治體制,不准民眾用言論自由來宣泄不滿情緒,靠菜刀老鼠藥實名制的餿主意維穩,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上海官媒報導說,《上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爆炸、劇毒、放射性等危險物品安全管理的通告》經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將自4月15日至11月15日施行。

《通告》中明確規定,在世博會期間,「個人購買滅鼠藥、含劇毒成分的農藥物品,實行實名購買和銷售登記備案制度。」

*菜刀實名制*

這是上海為加強世博會保安實施的另一措施。幾天前,上海市公安局宣布,在世博會期間實施刀具銷售實名制的措施。

據世博網介紹,這些措施包括:「危險性刀具實行實名購買和銷售登記制度,刀具銷售單位應當查驗購買人員的身份證件,登記購買人身份信息、購買刀具的品種和數量等情況。每週上報所在公安派出所備案。危險性刀具主要包括菜刀、大型水果刀、工藝品刀、陶瓷刀等刃具。

*博客作家: 餿主意*

中國著名博客作家冉雲飛評論說,中國各級政府把任何一件好事情搞砸搞壞的能力,絕對世界一流。更牛的是,他們可以將只有小說中才能出現的情節,完全打造成新聞。開一個會和買老鼠藥聯繫在一 起,無論你怎麼有想像力,恐怕都想不出這樣的餿主意,可是政府很能幹。

冉雲飛認為,上海的做法是借鑒和移植了北京辦奧運時「侵犯人權、不便民眾的舉措」。這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做法,「只有那種完全不把納稅人放在眼裡的政府」才做得到。

冉雲飛列舉了上海為了保證世博會安全萬無一失而採取的各種措施,如「買菜刀、老鼠藥實名制;限制一些人到上海或者不准住酒店;簽安保協議;甚至連寄封信都要特殊處理等等現象,他感慨地寫道:上海現在真是處於「戰爭」邊緣啊。

*風聲鶴唳 草木皆兵*

中國南陽漢都網發表的一篇文章,認為上海世博採取的這些安全保衛措施,給人一種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感覺。

文章說,世博會已舉辦了41屆,期間有數次在槍支自由的國家舉辦,也未出現太大的意外。日趨強大的中國辦場世博會怎麼連買菜刀都要實名制,未免滑稽好笑。行凶者準備作案工具,菜刀並非是首選,再說上海坊間近千萬把未登記在冊的菜刀又如何管理,莫非要挨家逐戶地往菜刀上打號碼鋼印,頒發「持菜刀證」,以備定期抽查檢驗。

文章認為,上海的這些措施,是世博安保工作中的花拳繡腿,甚至是慵政之措。凶殺案件有一定的社會根源,作案動機因人而異,防範舉措應該放在案件成因的上游。

也有中國網民發表評論,以反諷的口吻,支持上海市政府的通知和規定。一位網友說:「菜刀屬大規模性殺傷武器是有歷史依據的,古代的元朝就有漢人十戶公用一把菜刀而且用鐵鏈鎖住的規定。 近有賀龍元帥兩把菜刀鬧革命,楊佳襲警六死四傷用的也疑是菜刀,所以菜刀實名制購買的上海世博新條例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

*安保部門作秀*

有網友認為,菜刀,老鼠藥實名制的做法並不能改變今天中國官民嚴重對立,世風日下,群體性惡性事件越演越烈的社會現狀。一位網友評論說:「頑固拒絕現代民主的民有、民治、民享,而堅持奉行以民為敵的專政思維和專政體制,官員和統治集團只會越來越焦心。元朝十戶人一把菜刀又如何?」

搜狐網站發表網友的評論認為,上海世博會的這些舉措「更像安保部門在作秀,希望領導和群眾感受到他們工作的無微不至,以便慶功會上有所斬獲」。

*「寶馬5系」警車」

引起爭議的上海世博會安保措施還有「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裝配「寶馬5系」警車,為世博保駕護航」之類的報導。

有中國網友評論說, 恰恰是菜刀、老鼠藥、寶馬警車等這些淪為國際輿論笑柄的安保措施,暴露了世博會安保部門水平和自信都尚待加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