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嶺礦難:別用生命奇蹟掩蓋監管瀆職(圖)

作者:周筱贇 發表:2010-04-06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每當發生特大礦難,全國照例要開展煤礦安全大檢查,可是年年檢查,年年礦難,一切都沒有改變,以致媒體對礦難的新聞都麻木了。王家嶺煤礦安全規定不落實、領導帶班制度不落實,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實,隱患治理不落實,監管部門又在哪裡?起了什麼作用呢?

我聽到央視的主持人以鏗鏘有利、氣宇軒昂的語調說「這是生命的奇蹟」,「這是中國救援史上的奇蹟」,就覺得特別不是滋味。這有什麼值得歡呼的呢?礦難就是礦難,那是生命和鮮血的代價。有關部門真是厲害,連礦難這樣的壞事,都可以吹成好事。

在王家嶺透水事故發生後,有關部門一直拒絕公布被困人員名單,導致153名被困人員的數字備受質疑。直到4月3日公布了名單,而且還是遮遮掩掩——中煤集團第一建設公司工會主席栗輝念了一遍153名被困人員的名字及屬地,但沒有在網上發布詳細信息,也沒有給記者提供電子文檔及書面資料。

只口頭念一遍,而且念得飛快,且不提供任何可以查證的書面證據,就是故意為了讓記者記錄不下來名單。反正這叫口說無憑,到時只要救出153個人,數字對上了,就宣布救援勝利結束,還在井下的人,即使還活著,也不再會有人去救,只能掙紮在黑暗中,等著成為屍體。因為一旦真的公布了名單,到時記者去採訪,萬一發現救出的人名字和名單公布的對不上,豈不是要露餡嘛。

早已有學者根據近幾年的公開信息統計,近期發生的特大型礦難,幾乎全是國有煤礦,無論是死亡人數還是礦難數量,國有煤礦都遠遠高於民營煤礦。每次民營煤礦發生礦難,新聞都會出現礦主目前在逃,或者礦主目前已經被拘捕都消息,而國有煤礦,從來沒聽說拘捕法人代表。憑什麼呢?

×××××××××××××××××××××××


山西王家嶺煤礦,救援人員在事故現場展開搜救

昨晚我一直在報社上夜班,到今天(4月5日)凌晨,大概在一點多的時候,聽到同事接到前方記者的電話,說山西王家嶺礦透水事故現場,首批9名被困人員被陸續抬出井口,他們隨後被救護車陸續送往醫院。據醫務人員介紹,獲救者神志清醒,已能開口說話。他們在井下被困達179小時,也就是將近7天7夜。

截至我開始寫這篇文章前的今晚22點,我在央視新聞頻道看到的報導,山西王家嶺煤礦透水事故搶險救援指揮部表示,井下153名被困礦工中已有115人獲救,預計礦井下還有38人有生還可能。我聽到央視的主持人以鏗鏘有利、氣宇軒昂的語調說「這是生命的奇蹟」,「這是中國救援史上的奇蹟」,就覺得特別不是滋味。我看到現場被困礦工被抬出井口時,周圍聚集的人群響起熱烈的掌聲,沿途群眾陣陣歡呼,更是覺得不是滋味。這有什麼值得歡呼的呢?礦難就是礦難,那是生命和鮮血的代價。有關部門真是厲害,連礦難這樣的壞事,都可以吹成好事。只要「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壞事照樣可以吹成好事。可以把監管不力導致的礦難,救援不力,拖過了救人的「黃金72小時」,吹成救援人員在有關領導的關心下,克服重重困難,艱苦奮鬥,萬眾一心,創造了救援的奇蹟。這就是「宣傳」的偉大魔力。

今天4月5日,是清明節。被救出的這些人是幸運的,他們成了生命的奇蹟,在這個清明節還能生活在這個世界,而不是成了清明節裡他們家屬祭奠的對象。而還在礦井下等待救援的38人呢?時間已過去8天8夜,他們是否存活,都是個問題。我當然期望這38人都能倖免遇難。

其實,即使是38人這個數字,也是存在很大問題的。在王家嶺透水事故發生後,有關部門一直拒絕公布被困人員名單,稱「不準備公布詳細名單」,導致153名被困人員的數字備受質疑。有倖存者認為,井下被困的或有260人。還有礦工指證當天下井450人,跑出來至多120人。直到4月2日,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要求公布被困人員名單,當地才在4月3日公布了名單,而且還是遮遮掩掩——在新聞發布會上,中煤集團第一建設公司工會主席栗輝念了一遍153名被困人員的名字及屬地,但沒有在網上發布詳細信息,也沒有給記者提供電子文檔及書面資料。

由於栗輝念得比較快,很多聽不清楚,部分名字還念錯了。這讓在場記者頗為不滿:「名單為什麼不發給我們?既然公布了,就應該坦坦蕩蕩地公布出來,還藏著掖著幹什麼。」其實,他只口頭念一遍,而且念得飛快,且不提供任何可以查證的書面證據,就是故意為了讓記者記錄不下來名單。反正這叫口說無憑,到時只要救出 153個人,數字對上了,就宣布救援勝利結束,還在井下的人,即使還活著,也不再會有人去救,只能掙紮在黑暗中,等著成為屍體。因為一旦真的公布了名單,到時記者去採訪,萬一發現救出的人名字和名單公布的對不上,豈不是要露餡嘛。

王家嶺礦難發生在3月28日,同一時期可以說礦難頻發。如3月1日,位於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境內在建的神華集團駱駝山煤礦發生透水事故,死亡32人,3月 31日河南省伊川縣國民煤業有限公司發生瓦斯爆炸,4月1日黑龍江省七臺河市隆鵬煤礦發生透水事故,但都不及王家嶺礦難涉及人數多。而且值得關注的是,王家嶺煤礦屬於華晉焦煤公司,據公開資料顯示,華晉焦煤公司是由中煤建設集團公司和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共同出資,對原華晉焦煤公司實行資產重組而形成的國有大型煤炭企業。中煤建設集團公司和山西焦煤集團公司各佔50%的股份。

簡而言之,王家嶺煤礦是一家國有煤礦。當初山西打擊小煤礦、小煤窯,迫使民間資本全部撤出山西煤礦,有國資收購,最大的理由就是小煤礦、小煤窯的安全沒有保證。然而,國有煤礦的安全就有保證了嗎?早已有學者根據近幾年的公開信息統計,近期發生的特大型礦難,幾乎全是國有煤礦,無論是死亡人數還是礦難數量,國有煤礦都遠遠高於民營煤礦。

在3月31日,國家安監總局就發布通報,王家嶺煤礦施工過程中存在為趕工期,趕進度,當班安排14個掘進隊同時作業,作業人員過度集中,且領導幹部帶班制度不落實等問題。這次發生特大事故的原因,就是中煤建設集團公司為了利潤而趕工期、趕進度。去年王家嶺項目部先後以單月成巷5次刷新公司記錄,獲得建設方華晉焦煤集團獎勵420萬元。同時,該項目去年單進破百米達95次之多,平均月成巷181.5米創全國記錄,受到中國煤炭建設協會的捷報。為了獎勵這些施工隊隊長,63處實行「王牌隊長」獎勵。

每次民營煤礦發生礦難,新聞都會出現礦主目前在逃,或者礦主目前已經被拘捕都消息,而國有煤礦,從來沒聽說拘捕法人代表。既然民營煤礦發生人為事故,礦主們要負刑事責任,憑什麼國有煤礦就不需要呢?道理很簡單,這些國有煤礦級別很高,法人代表都是有一定級別的領導幹部。

每當發生特大礦難,全國照例要開展煤礦安全大檢查,可是年年檢查,年年礦難,一切都沒有改變,以致媒體對礦難的新聞都麻木了。對於王家嶺煤礦存在的大量違法安全生產的違規違章行為,並非一天兩天,安全規定不落實、領導帶班制度不落實,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實,隱患治理不落實,監管部門又在哪裡?起了什麼作用呢?按照規定,每個煤礦都有當地派駐的駐礦安監人員,他又去了哪裡?如果一個煤礦一旦發生事故,死亡者能獲得天價賠償(在美國阿拉巴馬礦井事故中,受傷工人獲得670萬美元的賠償),煤礦出於利益的考慮,還能不加強安全生產的投入嗎?

我國百萬噸煤死亡率4%,是美國的100倍,是南非的30倍,加上瞞報、謊報,實際死亡人數隻會超過。如果王家嶺礦難的相關責任人,尤其是安監部門的監管瀆職不被嚴肅處理,遇難者沒有得到合理賠償,礦難的死結就永遠無法解開。只有自上而下的監管(如安監部門)和自下而上的監督(如媒體、遇難者家屬)有效結合,才能遏制礦難的高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