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數大學生畢業遇職場問題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4-06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市場競爭激烈,大學生畢業生能找到工作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問題是,很多大學畢業生雄心勃勃地步入職場後,很快又發現,他們必須面對經濟壓力大,發展空間小等種種問題。

河南的趙先生2009年夏天畢業後,在一家非政府組織找到一份與學業無關的工作。趙先生說,剛畢業參加工作,工資當然都不高,大家普遍感到經濟壓力大:

「經濟壓力我覺得還是有一點兒的,很多人都有。因為現在我覺得好多人的價值觀它出現了問題,他整天所追求的這些東西不是說我們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怎麼樣,現在很多大學生都很現實,想的都是怎樣買房、買車, 怎麼樣有錢。比如說現在房價很高, 我們都來追求這個,都要房子,然後這個房價它就是一直漲,一直漲,那形成房地產泡沫很厲害了, 然後間接地造成經濟壓力很大。」

中國97%的大學畢業生在工作中都遇到種種問題,經濟壓力大是其中之一,這是中國的人民網和麥可思信息諮詢公司對2009年就業大學畢業生的調查結果。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分析這個結果時說:

「一般來講,大學畢業如果拿到的薪水一般至少拿到比平均薪水要高出百分之幾、十幾、二十幾那樣子。這是正常的,那麼大學畢業生我們知道,競爭一些掃街啊、挑糞啊或者那些低級的初級的勞動的工作,那這個就說明呢一個是社會失業、就業狀況非常嚴峻,非常糟糕;第二個可能是大學生得到的教育並不夠好,沒有培養出很多知識和技能。」

個人發展空間小,找不到發展方向是中國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畢業生遇到的另一個主要問題。這個調查顯示,在不同類型的僱主中,在非政府組織工作的畢業生最容易遇到發展空間和方向的問題,遇到這種問題的人達40%。在公益組織工作的趙先生也有這樣的感受:

「這個可能會有一些吧, 這跟大環境有關係。整個中國工業的慈善發展還不是很成熟,所以說如果想發展前景的話可能不是很好,我覺得。」

中國這個調查發現,在政府機關,科研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遇到發展空間和方向的問題。謝田教授分析說,剛走出大學,步入社會的人應該是最有雄心的人,出現這方面的問題可能跟社會公正,社會風氣有關:

「如果在這個社會裡面正常社會的話呢,他看到他的上司這樣一步步地從下面一直做上去的話,這個會給他自己激勵,他也會做得更好。但是如果看到在這個社會上或者看到工作裡上去的人呢不是通過自己努力上去的,而是靠其他關係上去的話, 那他就會產生挫折感,覺得沒有出路。我是覺得社會公正包括整個社會從政治領域也好、商業領域也好,所有領域都好,如果總是覺得不正之風、歪門邪道、或者通過關係太多的話呢,他們一旦接觸到了這種社會現實,就自然會產生挫折感。」

麥可思公司連續3年對中國大學畢業生的工作情況進行追蹤,發現他們畢業時掌握的工作能力普遍達不到工作的最低要求。趙先生說,他自己本身並沒有感到存在這種問題。談到別人遇到這方面的問題時,他說:

「可能在我們大學接觸的教育可能有一些問題。現在學校校園我們培養學生的目的性不是很強。包括現在學校大學校園擴招很厲害,學生去了怎麼來保證大學生的質量這也是一個問題。已經離開學校的當然意識到這些問題, 這也就需要他們這些人慢慢地在工作中自我學習提高的一個過程。」
麥可思公司的調查結果發現,大學畢業生在工作中最需要積極學習,學習方法,有效口頭溝通,積極聆聽和理解他人5項基本能力,大學畢業生在這些方面的表現普遍達不到僱主的要求。謝田教授說:

「大學教育它不是初級基礎的職業教育,你比方修空調修暖氣那種。你學了以後馬上就可以用。它本來你大學教育就是提供那種基礎教育, 著重培養這種能力,而在工作時候,你得有一段時間需要調整,學習工作中的哪些基本東西。」

2009年,中國有611萬大學生畢業。據官方的數據,這些人當中,68%的人在畢業時就找到了工作。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