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自述墮落三部曲能讓某些官員醒悟嗎?

發表:2010-04-07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先平,四川省中江縣原縣委書記,曾任蒼溪縣委書記,2006年5月被德陽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日前,羅先平自述了其墮落的三部曲:曲一,受賄從收名牌衣服和美食開始,對這些東西,我認為是「禮尚往來」,也沒有太在意;曲二,在得到了名牌衣服和美食等各種好處後,我越來越渴望擁有更多的金錢。找我的人多了,漸漸地我發現,自己手中的權力不就是一張張變相的百元大鈔嗎?於是,我開始鑽營如何最大限度地使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取更多的私利;曲三,有了大把的不義之財後,我開始在生活中放縱自己。以前我是一個潔身自好的人,但在金錢驅使下,我的私生活漸漸糜爛,開始追求聲色犬馬的生活,開始在歌廳舞廳逍遙。

羅先平自述的墮落三部曲,與所有落馬貪官的墮落軌跡並沒有什麼差異之處。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是從接受一條煙、幾瓶酒開始,到收受小部分現鈔,直到聚斂十萬元、百萬元、千萬元贓款,越陷越深、越滑越遠,都是因為「細節」不保而最終鑄成大錯的。金錢、美色拉不下水的廈門海關原副關長接培勇,曾讓賴昌星傷透了腦筋,然而,喜愛書法的他,卻被賴昌星花重金買來的九位國內知名畫家聯合創作的《牡丹圖》拉下了水,從此走上了心甘情願為賴效勞的不歸路。巨貪李真最初是他在做秘書時,背著上司收了一條中華煙和剃鬚刀。結果他一發難收,什麼錢都敢要,什麼事都敢做,最終一步一步走向了罪惡的深淵。這樣的教訓我們必須銘記。

一個人要始終保持高尚的精神非常不易,但是要墮落卻猶如做自由落體運動,速度會很快。羅先平最初走上領導崗位時,也是潔身自好,做出了一番成績,但是在巨大的誘惑面前,他漸漸地迷失了方向,由收受衣服美食發展到收受金錢,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滑入犯罪的深淵而無法自拔。

由此可見,羅先平也好,接培勇、李真也罷,他們墮落的軌跡都在告訴我們這樣一個淺顯而深刻的道理:一瓶酒、一包煙、一餐飯,很平常、很普遍,但是,在那溫馨、漂亮甚至是充滿人情味的面紗下包藏的是「吞噬 」之心,意志脆弱者往往會在不經意中滑落下去而無能自拔。

如今,羅先平等腐敗分子早已被繩之以法,但他們鑄就的腐敗「三部曲」留給我們的教訓卻是慘痛的。人貴乎有尺寸,有底線,心中自有規矩,那就是信念,人應當有自覺的自我克制,要有精神上的追求,要帶些敬畏的心態來生活,如果人沒有內心精神上的提高,失去了敬畏心態是可怕的,不在乎道理,不計較手段,為了錢,犧牲道德良知,瘋狂過後必將是滅亡。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