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谷歌

作者:劉荻 發表:2010-04-07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一月,進入中國市場五年之久的Google公司宣布,由於網際網路審查等原因,Google將退出中國市場。3月23日凌晨,谷歌(Google)中國首頁指向香港Google。

當天下午,聽說有網友自發前往Google在北京和上海的總部獻花,遂和網友約好一共前往。傍晚五點半左右到達中關村清華科技園的Google總部,只見Google總部的名牌幾乎被網友們送上的鮮花和各種物品覆蓋:有人送上了醬油(代表醬油黨),有人擺上了杯具(代表悲劇),還有人送上了蘋果、酸奶、二鍋頭等物,以及一本自由詩歌小冊子。名牌上還貼滿了支持Google的紙條,有「NO EVIL」、「In Google We Trust」,還有一張紙上寫滿了朝鮮文。

Google名牌旁,有人手舉「我愛谷歌」的標語合影。有人點起了蠟燭,怕風大吹滅了所以用白紙包上,被園區保安阻止,說是怕風大引起火災(紙裡包不住火啊!)。點蠟燭的小夥子跟保安理論,保安領導說:不用紙包就能點。過了一會小夥子從附近的商場買了包蠟燭的塑料盒,點蠟,依然被阻止,小夥子說:你們領導不是說了不用紙包就能點嗎?保安說:領導說了?聽領導的那CCTV大樓不都著了嗎?

晚上八點半左右,Google名牌聚集了數十人,在一位網友的指揮下,大家合唱了《國際歌》和《團結就是力量》。有人提出唱最近流行的《草泥馬之歌》。這首歌的曲調來自動畫片《藍精靈》主題歌,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歌詞大家都記不全,因此有人用手機上網搜索歌詞,然後發給大家。就在大家準備合唱《草泥馬之歌》的時候,幾十名身穿制服的警察開始驅散人群,於是大家一邊撤退一邊唱起《草泥馬之歌》。撤退過程中有MM給警察叔叔拍照,只見若干人高馬大的男警察圍著幾個MM大喊:「你們耍流氓!」此外也有便衣拿著攝像機在給我們;錄像,於是有網友戴上口罩(當天北京沙塵暴),並且在口罩上寫上「NO EVIL」。

大家撤退到馬路邊上時,警察開始清理Google名牌上的鮮花等物。許志永等公盟人士忽然出現,站在一邊做幕後黑手狀。警察忽然消失,大家再次聚集在清理乾淨的Google名牌前。有人開始用攜帶的白板筆在名牌上留言,有「多難興邦」、「來得錯誤,去得瀟灑」等字樣。

有人認為Google五年前「來得錯誤」,也有人認為今天Google的撤退說明西方國家「與中國接觸,促進中國變革」戰略的失敗,對此我有不同看法:如果五年前Google沒有來到中國,大多數中國網民也就習慣了沒有Google的生活;Google來到中國,讓中國人認識到Google的好處之後再退出,才能對中國產生最大的影響。如果五年前Google沒有來到中國,也就不會有今天的Google總部獻花事件。西方國家的「與中國接觸」戰略也是如此:如果西方國家完全不跟中國接觸,中國就會成為北朝鮮和古巴;西方國家只有與中國接觸,才能對中國發揮影響力;只有先讓中國的經濟對西方產生依賴,再進行經濟制裁才有意義。因此Google的撤退並不能說明Google五年前「來得錯誤」,也不能說明接觸政策的失敗。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