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與中國若即若離的尷尬關係

發表:2010-04-07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在朝鮮戰爭期間第一次來到中國,當時他還是個孩童。他很快可能會故地重遊,這次是為延續朝鮮命脈而尋求中國的支持。

中朝關係悠久深厚,同時也問題不斷,有部分專家將其比作近親結婚,即雙方不得不忍受綁在一起的痛苦,因為分開情況會更糟。

美國國會研究處(U.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份報告中稱:「中國對朝鮮的食品和能源援助,可以被視為中國政府付出的一種保險費,是為避免因出現朝鮮政權崩潰、朝韓開戰或使朝鮮附屬於韓國的局面,而使中國付出更為巨額的經濟、政治、國家安全代價。」

分析人士表示,金正日的訪華很可能帶來六方會談的重啟,同時朝鮮也將以重返談判桌為籌碼向中國索取好處。

金正日第三子金正雲(Kim Jong-un)可能將陪他訪問中國。分析人士表示, 金正日將向中國領導人介紹金正雲,並希望贏得他們對其接班人計畫的理解。

**分道揚鑣**

經歷1950-53年朝鮮戰爭血與火的洗禮,中朝結成社會主義兄弟式的聯盟關係,而金正日接替其父金日成擔任朝鮮最高領導人後多次訪華,又加強了雙邊關係。

幾十年來,中國領導人一直鼓勵金氏父子開放經濟,建立符合朝鮮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

斯坦福大學研究員兼朝鮮問題專家貝克(Peter Beck)表示:「金正日對中國的發展模式變得相當感興趣,並表達了讚賞之情,但我們看到朝鮮領導人不願意走中國走過的路。」

中朝對經濟開放的分歧始於1980年代,中國的經濟開放導致金正日和朝鮮媒體發出疑問聲音,質疑中國是否背叛了社會主義理想。

1992年當崛起中的中國與韓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朝鮮猛烈抨擊這是「某些革命叛徒的不忠行為」。

但與此同時,隨著蘇聯的解體,朝鮮經濟也陷入了癱瘓。蘇聯之前是朝鮮主要的援助者。

但正是金正日自己將朝鮮帶上了絕路。任何形式的經濟改革都可能使封閉的朝鮮向外界開放,都可能會破壞其「先軍思想」的理念。

貝克表示:「他們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即市場不是機會,而是對朝鮮政權的威脅。這也使中國非常沮喪,因朝鮮一直未能擺脫已被中國遺棄的意識形態。」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朱峰上週在首爾的研討會上表示:「毫無疑問,朝鮮經濟已基本崩潰。」

「最大的問題在於,朝鮮經濟處境的日益艱難是否會造成朝鮮社會動盪和政治混亂。」

**邊境穩定**

中國支持金正日,是因為擔心如果金氏政權垮臺,將在中朝1,416公里的邊境造成巨大混亂,朝鮮難民將蜂擁逃進中國。

中國同樣擔心,如果韓國接管朝鮮領土,意味著其盟國美國的軍事力量將觸及中國邊境。

金正日此次訪華期間可能會尋求中國對朝投資。專家們表示,中國可能願伸出援手,視之為用金錢換取邊境穩定。

「儘管中國感覺朝鮮政府不按常理出牌、且令人惱火,但如果不是維持現狀,任何可預見的未來走勢都可能嚴重損害中國的利益,」美國國會研究處的報告寫道。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