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李克強下令查處山西疫苗 衛生部掩蓋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4-07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山西疫苗受害者家屬王明亮 (網路截圖)


圖片:在過去三年,這枚橢圓形的所謂「山西疾控專用」的標誌,壟斷了當地疫苗。 (網路截圖/記者喬龍)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山西毒疫苗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近兩週來,疫苗傷害投訴已增加到245例,其中14名兒童死亡。據透露,總理溫家寶、副總理李克強4月1號晚下令嚴肅查處。而中共衛生部4月6號作出通報,卻否認山西疫苗導致兒童死亡。據報導,假毒疫苗事件已造成中國各地受害者超過百萬人。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3月17號發表深度報導,揭露山西疫苗事件,受到中國媒體和網民的廣泛關注。報導說,從2008年開始,山西省內有近百名兒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殘或引發各種後遺病症,懷疑與接種疫苗有關。

報導還揭露山西省疾控中心違背國家《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撤消生物製品配送站,轉交給衛生部部屬企業北京華衛時代公司進行市場經營,出現高溫下變質的疫苗。

這一事件曝光後,山西省衛生廳隨即發表聲明,指責報導「基本不實」。而《中國經濟時報》18號也發表聲明,對有關「山西疫苗亂象」的報導涉及的全部事實承擔法律責任。

接著,中國媒體披露,山西多位問題疫苗受害兒童家長,以及參與調查舉報的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長陳濤安及家屬,21號收到恐嚇簡訊和電話。山西省當局並派出大批人員堵截受害家長到北京上訪。

山西柳林縣王明亮的兒子滿月後接種乙肝疫苗,一週後,孩子出現抽搐、嘔吐、呼吸暫停等症狀,花費近20萬元醫治無效死亡。而王明亮本人不僅遭到當地警方跨省追捕,還受到恐嚇。

王明亮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第一條就是收買簡訊,讓我不要告了,疫苗的事你不要鬧了,事情過去之後他們老闆會給我十萬塊錢的。第二條簡訊就是意思說你執意要鬧的話,他們老闆花錢找人砍我一條腿。」

與此同時,中宣部、國新辦網路局17號下令,刪除疫苗事件的所有相關報導,遭到國際記者聯盟的譴責。而新華社的歪曲報導,引發疫苗受害家長前往新華社太原分社抗議,迫使新華分社不得不說出實情,向受害家長致歉。

中國各界維權人士聯署公開信,要求黨政宣傳機構停止打壓,並對事件真相和涉案的領導人立案調查。此外,北京一批維權律師積極為受害家長提供義務法律援助。

4月2號,陳濤安在博客中透露:他從北京瞭解到,山西疫苗問題引起了溫家寶總理的重視,4月1號當晚批示:「認真調查,嚴肅查處!」李克強副總理也督促衛生部長陳竺、黨組書記張矛嚴肅查處。

4月6號,中共衛生部公布派出的專家組調查結果,點名批評山西省當局與疫苗生產商,包括未經批准在部分疫苗包裝上加貼標籤,違反操作技術規程。

但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在通報中,卻否認事件中的死亡患兒曾接種有問題的疫苗,並聲稱「山西的疫苗乃至全國的疫苗是安全的」。他表示,這次事件已經造成了全國範圍內廣大群眾對疫苗的信任危機。

此前,衛生部曾要求任何醫療機構和個人,不能對預防接種異常反應作出調查診斷結論。

衛生部辯解說:疫苗異常反應是「不可避免的,不是疫苗質量問題造成,也不是實施差錯造成,各方均無過錯」。因此,可對異常反應受害者「予以一定經濟補償,不是賠償」。

對於衛生部的掩蓋和辯解,陳濤安表示失望,顯然與溫家寶等國務院負責人的指示不符。他透露,到澳大利亞旅遊的疫苗事件當事人栗文元已回到太原,但並沒有受到拘留或者雙規審查。

山西省當局此前承認,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確實與北京華衛時代公司存在問題,以及栗文元挪用華衛時代公司風險抵押金購買小轎車個人使用等腐敗行為。

披露毒疫苗黑幕的省級勞動模範陳濤安,多年來一直上訪舉報。他在博客發表題為《我與山西疫苗腐敗高官鬥爭的經過》的文章,揭露山西省官員以權謀私,為了賺錢,違規操作,導致疫苗變質殃及兒童。

據山西省統計資料,全省每年至少接種疫苗1000萬人次。陳濤安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一定要走下去,因為這個關係到老百姓的主要是兒童的生命安全,也關係到社會安定,這個疫苗是老百姓生存的底線,你這樣放棄了,老百姓的生存底線丟了,中華民族的根都沒有了,我還活著甚麼意思啊?」

除了山西疫苗事件外,江蘇、河北也相繼爆發狂犬疫苗質量不合格的問題,兩家疫苗生產商7批共21萬餘劑疫苗,涉及27個省市自治區。調查組發現,它們近年的產品中一半以上造假,受害者估計多達100多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