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少女入鏡 拍出美麗與哀愁

發表:2010-04-07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芭蕾的美麗與哀愁》描繪俄國少女歐珊娜(上圖) 學芭蕾的過程,呈現芭蕾舞者背後的艱辛養成故事。右圖為影片中舞蹈學校上課的畫面。

穿著蓬蓬紗裙、踮腳踩著硬鞋,在舞台上高貴耀眼的芭蕾伶娜,是女孩們從小嚮往的夢幻女性形象!但她的背後必須付出苦痛與血淚。北愛爾蘭籍導演金瑟拉(David Kinsella)的記錄片《芭蕾的美麗與哀愁》(A Beautiful Tragedy)中,記錄歐姍娜進入芭蕾學校的過程,殘酷又感傷地刻畫出芭蕾的美麗與哀愁。

《芭蕾的美麗與哀愁》以俄羅斯少女歐姍娜為主角。歐姍娜的母親為了一圓自己的芭蕾女伶夢,寄望著擁有美麗腿形與良好身材比例的女兒能成為優秀的舞者。因此,在歐珊娜還未滿五歲時,母親就試圖把她送進芭蕾舞學校去,但因年紀太小被拒。直到九歲那年,歐珊娜帶著母親的期待進入芭蕾舞學校開始習舞,也希望自己將來成為頂尖舞者,讓家人早日遠離貧窮。

小舞者孤單青春 記錄片看得到

在學校中,老師們不假辭色的辱罵,還有同儕間的競爭,讓歐珊娜始終不敢鬆懈。除了日復一日的練舞,節制飲食以維持身材,更是折磨著青春期少女的心志。一年一度因表現好而獲得的新年禮物 一條小小的巧克力棒,歐珊娜都吃得興奮又掙扎。每張巧克力包裝紙都成了壓在日記裡最美又最哀傷的回憶。這樣的壓力,讓她最終罹患了厭食症,幾乎沒有體力繼續跳舞。

片中,導演記錄下歐珊娜上課的畫面,還有磨破腳趾卻仍得持續練習的痛苦神情。他還透過歐珊娜寫給母親家信的內容,娓娓道出自己既挫敗又驕傲、交織著淚水與飢餓的孤單青春。

看完這部記錄片,拉.芳舞團創辦人許芳宜數度掉淚,她苦笑:「這真是個自虐的行業!」

許芳宜數度掉淚 嘆是自虐行業

身為舞者的她感同身受:「芭蕾舞學校有極嚴格的訓練,老師動不動就會罵‘妳怎麼可以胖得像頭牛!’、‘妳怎麼連這技巧都練不起來!’」

學舞的過程中,歐珊娜一度撐不下去,所幸她幾經探索,終於能夠因為喜歡跳舞而跳舞,也因此才能夠享受舞臺與音樂,影片的結局是歐珊娜十六歲的畢業典禮。目前歐珊娜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基洛夫芭蕾舞團的舞者。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