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與哈佛大學的差距

發表:2010-04-0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是我的夢想,我也一直認為在中國讀大學不一定比外國的差。

清華大學和哈佛大有許多相同的地方:都有著悠久的歷史、享受著崇高的榮譽、設置了高門檻難以入學、編織著緊密的校友網路等等。

清華號稱一流學府,在國內而言,我以為清華還是堪稱第一的。然而,清華經常自比哈佛、劍橋,這從積極的方面看,說明清華還是想與國際一流比肩看齊的,但從另外有關方面看,要通過跟別人比來說明自己,這就顯示出清華的不自信和差距。


清華大學主樓

最近去哈佛大學參觀,感覺清華與哈佛確實有很多差距。令人驚訝和感到有趣的是,這些差距不是體現在教學條件等等之類的硬體上,更多的是在理念、氣度和胸襟等等軟體上。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清華實際上給在校生提供很多經濟支持。但就在清華還在漲學費還在靠收學費過日子時,哈佛卻推出減免學費政策。如果學生的家庭收入低於6萬美元時,學生的學費全免。高於6萬也有一些減免資助,只有收入很高時才繳納學費。哈佛已經不靠學生的學費掙錢和維生,他們有足夠多的資金讓學生無債務畢業。

其實,這絕不僅僅是經費的問題,更是辦學理念、處事氣度和視角高度的區別。我相信清華也有足夠多的資金不需要學生繳費,但清華卻沒有這樣的理念和意識。哈佛已經認識到將最好的學生收錄入學的重要性。哈佛不願意讓學費成為妨礙好學生入學的因素。只要你符合哈佛的條件而哈佛也想要你,哈佛會不惜一切代價讓你順利入學。

入學後兩校對待學生也有很多區別。哈佛會全力支持和幫助學生順利畢業。哈佛的畢業率高達98%。這與哈佛全方位的保護和支持體系有極大的關係。哈佛的每一位學生從入學的第一天起就有一位教授做你的導師,為你提供各種諮詢和指導,幫助你解決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任何問題。如果你學業有困難,哈佛會免費給你提供課外輔導和私人指導。如果你經濟有困難,哈佛會重新考慮你的情況並做出相應的資助調整。清華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挺多,但實際上的實質性的系統性的幫助不夠。


哈佛大學圖書館

哈佛公開宣稱,學生經過激烈競爭才進入哈佛,而一旦入學就不應該再繼續在校內激烈競爭了,而是應該好好體味和享受四年的哈佛生活。哈佛強調同學間的互助、扶持、關心、友情和合作。這是怎樣的一個人文高度啊。可以想見,哈佛的大學生活一定是豐富多彩溫馨愜意的。

再看清華,入學前經過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競爭、淘汰、篩選和考驗,而入學後仍然要面對壓力重重、危機四伏和你死我活的競爭和拼鬥。當年四川省的頭名狀元在競爭和拚鬥中幾乎崩潰,居然要留兩級才勉勉強強畢業。想一想,他畢業時還有入學時的雄心壯志和信心勇氣嗎?

哈佛更關注學生離校以後在人生中的成功,因為只有學生的成功才有哈佛的成功。哈佛有龐大、緊密而高效的校友網路。在校時學校就培養學生的人脈關係,安排你的假期見習和畢業就業。哈佛的就業指導和幫助是終身的,你一日為哈佛人就終身享受哈佛的就業幫助和指導。哈佛寬鬆的教學風氣和學術風氣讓學生充滿了自信和勇氣。

對,學生的人生成功是哈佛的目標,也是哈佛錄取學生的標準。在高中生的成績達到一定程度後,哈佛就不再關注學生的具體分數。許多高中畢業考滿分的學生卻無緣哈佛。為什麼呢?因為哈佛關心的是學生的整體素質,考慮和考量的是學生的學業水平、課外活動、為人處世、語言表達、社會參與等等諸多關係到學生一生成功與否的方面和因素。

比如,學生在申請時提供的關於自己的論述就極其重要。學習成績和老師推薦固然重要,但用哈佛的話說,學生自己寫的關於自己的論述是學生自己的「聲音 」,更讓哈佛知道你是誰。你是誰才是最關鍵的。字裡行間所表現出來的個性和特質才是哈佛最關心和最看重的。怎樣在幾百個字內把自己的人生經歷講出來,並且說得有聲有色有特點就很反映水平。論述不是小說,但怎樣引人入勝讓評審老師一讀就喜歡上你就把錄取通知書發給你才是最大的挑戰。

在18歲以前就做過有實際意義的義工、就從事過有價值的工作、就參與過多姿多采的社會活動、有取得過驕人的成績成果,這樣的學生將來會不成功嗎?這樣的學生誰又不想要呢?只不過哈佛大學更強調這些而已。我想,清華也想如此錄取學生,但體制使得清華只看分數而無暇他顧,這既是無奈,也反射出清華缺乏創意和進取精神。難道清華不可以要求報考的學生早早地就提交一份個人論述嗎?難道清華不可以在春天就安排各地校友對這些想要報考的學生進行面試嗎?把這些作為錄取的輔助手段不是更好嗎?

國外評判大學的標準之一是看畢業生給母校捐款在學校經費中的比例。這是一個非常有價值同時也非常有意思的評判參數。畢業生給母校捐款多至少說明兩個問題:第一,畢業生非常成功,有錢捐給學校。畢業生的成功本身就反映了學校的教育水平。這很有價值。第二,畢業生有錢還得意願捐給母校。這就很有意思了。畢業生對母校的認可和認同是對一個學校最好的評判和評價。

想想看,哈佛的學生在學校有4年愉快的時光,畢業時沒有債務,並且通過學校幫助、校友引薦和自身努力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學校給了他們一個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給了他們知識和技能以及廣泛而強大的社會關係,在事業上和人生中都取得巨大的成功,他們能不給學校捐款回饋和回報母校嗎?有這樣一大批校友以及他們的家庭,哈佛大學還用為經費發愁嗎?

有一位成功校友返校做演講時說:當年我以母校為榮,今天母校以我為傲。這話其實似是而非。母校永遠以學生為傲,學生永遠以母校為榮才是可取的。母校以學生為傲不是在學生成功以後,而應該是從學生入學的那一天就開始;學生以母校為榮不僅只是在校時,更應該是成長、成熟和成功以後也如此才說明學校的成功。

哈佛大學為清華大學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希望清華急起直追,踏踏實實先做好學習。

来源:王新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