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授因超生被解聘

曾多次撰文批計畫生育政策

發表:2010-04-08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近年發表過不少質疑中國計畫生育政策的文章。最近他因為生第二個孩子,而被學校解聘。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今年44歲的楊支柱,已經有過一個女兒,最近他妻子再次懷孕產下第二個女兒,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因此對他進行處分。維權網刊登的報導說,楊支柱幾天前得到學校口頭通知,對他違反計畫生育超生一胎給予記大過處分,將其解聘並立即停課,還罰款二十萬元。楊支柱曾對本臺粵語部證實了學校的相關處分。

「上週五他口頭跟我說因為生二胎違反計畫生育所以要記大過處分。法律系把我解聘。這樣我就不能上課。」

中國學者丁東在博客中讚揚楊支柱的勇氣,認為楊教授為了推動中國計畫生育政策的盡快調整,不但撰寫了大量文章,開設了人口和生育權的博客,這次他以身試法,生育了第二胎。

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編輯楊莉藜介紹說,最近幾年,中國出現了不少對現行計畫生育政策進行質疑的文章,相對以前來說算是一種進步。

「這幾年有一些民間研究者也開始關注計畫生育問題,楊支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比較有名的有易富賢,他們平常通過網路呢刊發了好多文章。而官方的媒體呢有的時候也會刊發一些他們的一些文章。中國言論方面的自由呢和30年前相比它當然還是有進步的。但是這些作者呢有的時候就要把握好中共的底線在哪裡?像在雷區行走一樣,你要把握不好的話呢,肯定一腳會踩上地雷。這個言論控制還是在的,但是它是有一定的鬆動。」

楊先生表示,在中國網路和部分媒體上出現的質疑計畫生育政策的文章,大部分是以現行的嚴格計畫生育政策損害了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為論點,較少文章涉及到計畫生育政策執行過程中的人權侵犯問題,而楊支柱比較關注人權問題。

「前一段有一個新聞報導就是山東濟寧市發現了好多兒童的殘缺不全的屍體這個事情,因為一般人們不知道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其實這個是跟計畫生育,強制墮胎有關係了。楊支柱就寫了這樣一篇文章,這個文章的主體部分呢被廣東的一個媒體也刊發了,後來楊支柱也受到一些壓力就因為這篇文章。總的來說計畫生育這方面的東西呢,官方還是比較敏感的。」

楊支柱在接受本臺採訪時,確實也表達了對中國一些地方在推行計畫生育政策中侵犯人權的擔憂:「實際上在農村有一些強制,有恐怖的場面。在農村裡面感覺最不便的是首先你生孩子你需要他批准的,他給你個證明嘛,叫做見證懷孕,持證生育嘛。你要交錢,他說交社會撫養費,實際上本質上我看還是罰款嘛。 」

目前,中國人口增長率為千分之五左右,婦女平均生育一點八人,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一些中國學者認為,嚴格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重,並且為未來中國的發展留下陰影。較早前,有消息說中國政府正在考慮調整現行的計畫生育政策,但中國國家計生委最近表態予以否認。

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表示,他還不清楚楊支柱所受到的處分是就他超生的問題,還是也針對近年他所發表的與政府唱反調的文章。不過楊支柱則表示,他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日後他會以寫文章和著書為生。

来源: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