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在北京和美聯社記者的訪談

作者:燕青 發表:2010-04-08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06年資料照片)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星期三在北京和媒體談話時表示,為了家庭,將放棄維權工作。對高智晟先生的這番講話,很多為了他以及他的家人的自由而奔走的人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並認為,這是高智晟在特殊情況下所做出的一種表態。

高智晟星期三和美聯社(AP)駐北京記者的一席談,目前已經被世界各大報刊轉載。他說,放棄維權工作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家人,希望能夠跟家人團聚,「孩子們成長過程中需要我。」

*前後判若兩人*

美聯社記者在報導中寫到,以往,高智晟是一位壯實、健談、而且富於挑戰的一位維權律師,但是現在,他顯得消瘦多了,而且也不再像以往那麼健談了;只是偶爾展露出過去的鋒芒。

高智晟星期三在北京和記者談話期間拍攝的照片顯示,容貌和神情確實和過去大有不同;過去的很多照片裡,他總是笑的,而且臉龐還稍稍顯胖,但是星期三從北京拍攝的照片中的高智晟,一臉的悲觀、無奈,一張照片中表情甚至有些‘可怕’。

*中國官方給外界一個交待*

美聯社駐京記者在報導中寫到,這次訪談似乎在一定意義上是中國官方想要就高智晟目前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況,跟外界有一個交待;但是,從他對很多問題都不直接回答、絕對不談失蹤期間都發生了什麼等等來看,不能不讓人對他目前是否還是在公安的監視和控制之下,打問號。

星期四,美國之音試圖通過高智晟之前一直在使用的手機,和他取得聯繫,但是聽到錄音,說「您所撥打的電話已經因故停機。」

*星期一回到北京*

在高智晟同意和美聯社記者談話之前一天,長期關注高智晟和他的家人的命運的傅希秋先生也同他通了電話。

傅希秋說:「他告訴我他是昨天(星期一)剛剛回到北京,並且是回到他北京的家。我問他是否是過去一年多來第一次回家呢?他說‘是的’。」

現任總部設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負責人的傅希秋先生對美國之音說,高智晟和他談話時,也做出了類似的表達,就是說,希望和妻子和孩子團聚。

一年多以前,傅希秋先生幫助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和他們兩人的一兒一女輾轉來到美國。

*尚未正式提出來美要求*

傅 希秋說:「我也說,期盼他能夠來美國和他的家人團聚,他說他非常願意,希望能有那一天,現在還沒有和當局提出。他也提到剛剛和女兒格格通了半個小時的電 話,格格跟他說,好像心情有些低落,有些受挫折,覺得上帝好像不聽她的禱告,等等;他非常掛念他的家人的安危;我也告訴他,無論他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 都會堅定地和他站在一起,如果他能來美國的話,我們也將繼續支持他和他的家人。」

對於高智晟這樣一位在中國曾經叱吒風雲的維權律師假如離 開中國以後,影響力是否會大大降低這個問題,傅希秋先生說,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即便是在中國國內,中國政府想要某人「銷聲」,甚至「匿跡」,還是完全可以 做到的,高智晟失蹤一年多就足可以說明。在這種情況下,到美國來和家人團聚,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壓力和威脅下做出的表態*

傅 希秋說:「按照現在的情況,他已經到了在事業、理想和與家人團聚之間,做出選擇的時刻。在某種程度上,他已經成了人質。他根本不能夠兩全其美!只能是如果 要想和家人團聚的話,現在在國內就必須公開表達立場。他現在這個立場很明顯,不是他自由做出來的,甚至是在常人難以想像的巨大的壓力和威脅下做出來的,這 中間,有一些細節我也知道,但是現在不能說。」

傅希秋說,對一個維權律師來講,公開說要放棄維權工作,可以想像,並不是他內心深處真正想要做的。

美 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克拉克(Donald C. Clarke)看到高智晟和美聯社記者的訪談內容之後,在博客中寫到,假如沒有國際社會的壓力,高智晟恐怕根本不會有機會出現在北京,和美聯社記者「聊 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