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博士一席談

作者:千載雲 發表:2010-04-09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大約是今年大年初五、六的吧,遇到一位30歲的博士,和他談了近半個小時的時事。

我先問起了他參加工作後的職業和發展,他告訴我與股票有關,因為我對炒股不感興趣,所以沒有詳問。現在參與炒股的人多,可能是他擔心我會炒股,他告誡我: 「炒股不能太貪心。」並說:「炒股就是國家和一些大型企業合夥圈老百姓的錢,其實大多數老百姓根本在炒股上賺不到錢。」

他的話讓人想到,炒股只是中共開的一個大賭場,發財的不多,但傾家蕩產的卻不少,大多數是虧。我的一位親戚辛辛苦苦半輩子積攢下的20萬塊錢,本想以此為本錢,再賺一把的,不想2008年一年就陷進去了,現在連房子都沒有;屋漏偏遇連夜雨,他母親去年生病做手術又花了4萬,弄得他生活十分艱難。

後來我們談到中國的GDP(國民總產值),去年全球發生金融危機,許多有實力的國家都陷入經濟困境,唯中國的GDP增長達到8.7%,不僅保「8」,而且略有增長,我分析增長的原因說:「一是繼續透支資源,為了保增長完全不顧後果;二是以房價的暴漲來填補,房價的30%至40%都通過各種稅收形式交給了國家,這也是去年房價天高的主因;三是弄虛作假,在數據的造假上,地方幹部早已習以為常,都是以前一年的數據為比照,只能增,不能減,像去年那樣的金融危機年,至少要按中央的意圖保「8」,否則地方政府就沒有政績。四就是對老百姓的巧取豪奪。」

博士比較贊同我的看法,並說他身邊的人基本上是這個看法。有專家分析,我國生產一分GDP付出的代價,是西方發達國家的5一6倍,現在我國資源破壞非常嚴重,以後一定會帶來令人難以想像的惡果,並且想要恢復,根據西方國家的說法,得花出26倍的代價,而我們中國需要的代價會更大——這次大西南的生態破壞造成了百年大旱,赤野千里,要想避免這種災難,得花多大的代價才能恢復從前的生態啊!

博士說「GDP的增長,一般是5%比較合適。」我對博士說:「我看過趙紫陽的《改革歷程》,當時趙紫陽任總理時,就認為美國的GDP增長比較合理,即每年增長4%左右,不讚同所謂的產值翻番。現在中國高增長的GDP已露出極大的弊端,中共不知反省,反在胡吹亂搞,稱 ‘創造了經濟奇蹟’。」博士說:「要不了幾年,資源消耗差不多了,GDP就會出現負增長。」

我問博士:「依你看中共還能折騰多久?」博士說:「您看現在情況都這樣,能有多久,那就看什麼時候GDP出現負增長。」我覺得博士講的有一定的道理,現在中共唯一能吸引人的,就是經濟的高增長,說穿了,就是中共每年GDP以8%至10%的速度增長。如果哪一年出現負增長,那中共政權就徹底沒戲唱了。

其實就是中共的GDP還能保持增長,我看也長不了,因為人們只看到中共每年GDP的高增長,卻看不到人民生活水平的相應提高,財富還是集中到中共利益集團手上,日增月長的貧富懸殊也會增加社會矛盾。前幾年說民抗官的群體事件是近十萬起,去年就增加到十二萬起。

這位博士是我的老熟人,他小時讀書非常聰明,高中和大學都是上的重點,大學畢業後就碩、博連讀。以前他過年回家的時候,我們也有時相遇談天說地,在他讀大學時,我就和他談過法輪功,他對中共鎮壓法輪功的認識比較清楚,認為開動國家機器打壓善良做得過分,只是對迫害的慘烈程度不瞭解。

這一次提出為他退團,他說:「那東西都是形式主義,心裏早就沒那事了。」我說:「畢竟當初你舉起拳頭髮過誓,既然心裏不信什麼共產主義,還是退了好。」博士說:「那就退了吧。」博士還說國內的生態環境破壞的實在太厲害,已對人的生存造成極大威協,以後掙夠錢想到美國生活、發展,聽了這話,我既贊同也感到悲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