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語‧患難語‧牢騷語

作者:徐昌才 發表:2010-04-09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詩壇詠蟬詩有「三絕」。同為詠蟬,虞世南、駱賓王和李商隱三位詩人,由於他們的人生遭際、情操氣度和心境情志的不同,秋蟬在他們筆下呈現出各具神韻的氣質。虞世南的《蟬》托物言志,議論風生,理完氣足,是清華語;駱賓王的《詠蟬》觸景傷情,臨風懷想,寄慨遙深,是患難人語;李商隱的《蟬》感傷身世,愁慘哀怨,鳴抱不平,是牢騷人語。

清華高潔虞世南

虞世南以「五絕」(德行、忠直、博學、文詞、書翰)名世,當朝皇帝唐太宗也屢次稱賞詩人,他寫的《蟬》實際上是借餐風飲露,清高脫俗的秋蟬來展示一個正人君子的人格操守。詩歌是這樣寫的:「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一、二兩句繪聲繪色,寫情寫態,活現秋蟬放歌的高貴形象。蟬之針喙,伸張下垂,如冠冕之纓帶,有君子之風度。蟬之習性,高棲秋桐,含氣飲露,於世更無它求,與俗決不同流,有清高曠遠之姿,有淡泊自守之氣。蟬之聲響,自零落秋桐間傳來,於秋風蕭瑟中飄蕩,瀏亮疏越,清脆激昂。形姿聲態,清朗高華,不同流俗,沐浴清風霜露,自有君子風範。後兩句生發議論,言志明理,展示詩人孤高獨傲,清潔不俗的心志追求。蟬聲飛揚,皆因棲高而傳遠,非借秋風之力;君子之聲名遠播,亦由操守之高潔,非借權位之助。說蟬議人,暗含神理。人生立世,品格高潔,獨立自守最為關鍵;趨炎附勢,攀龍附鳳最為可恥。此詩托蟬言志,既是詩人人格操守的剖白,也是世人安身立命的箴言。小小秋蟬,奏響了一曲清華高潔的人生壯歌。

患難憂憤駱賓王

駱賓王才情絕世卻仕途困厄,公元678年,擔任侍御史,因屢次上疏論事觸忤武後,遭受誣陷,以貪贓罪名下獄。詩人身系囹圄,感秋傷懷,聞蟬驚心,寫下《在獄詠蟬》,抒發含冤莫白之憤和難見天日之憂。詩歌這樣寫道:「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首聯敘寫秋蟬悲唱,引發囚客鄉思,物我交融,彼此關照,為全詩抒悲寫憤定下基調。詩人何以聞秋聲而驚心,聽蟬唱而沉思呢?頷聯比照回答:秋蟬兩鬢烏玄,空鳴高唱;詩人半世飄零,沉寂下僚,兩鬢蒼蒼,功業無成,如今更是蒙冤入獄,時日不多。兩相對照,不禁自傷老大,悲從中來。「不堪」傳淒惻痛楚之感,「白頭」抒抱負成空之憂。頸聯用「比」,人蟬互喻,患難共鳴。寫蟬,霜繁露重,有翅難飛;天涼風寒,有聲難傳。寫人,環境險惡,仕途不順;遭讒受誣,含冤莫白。飽經風霜,困難重生的秋蟬實際上正是此時此地哀哀無助,孤絕無援的詩人境況的生動寫照。尾聯反問設比,直抒忠憤。秋蟬高居樹上,餐風飲露,有誰相信它不食人間煙火呢?詩人正道直行,正言直諫,又有誰相信他的一腔忠誠呢?非但不信,還被誣陷入獄,又有誰來替他平反昭雪呢?世無知音的詩人找到了區區秋蟬,是秋蟬為詩人高唱,體察詩人的落難憂憤之心,也是詩人為秋蟬歌詠,體察秋蟬的風多露重之境。秋蟬和詩人在患難憂憤中找到了心靈的共鳴。

牢騷滿腹李商隱

李商隱終生潦倒,一貧如洗,吟詩作文,多是抒悲寫恨,大有泣淚滴血,傷心斷腸之苦。他的《蟬》就是自身飢寒苦痛,風雨飄搖的生存狀態的直觀寫照。詩歌是這樣寫的:「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蟬性高潔,蛻於濁穢,餐風飲露,清心拔萃,臨風長鳴,聲聲含悲;詩人品格清高,不同流俗,但困頓潦倒,清寒一生,縱然心懷悲憤,鳴抱不平,但世無知音,又有何用?詩人與秋蟬可謂「同氣相求,同聲相應,同病相憐」啊!頷聯以追魂之筆和奇警之語寫沉痛之懷。秋蟬一夜悲鳴,嘔心瀝血,聲嘶力竭,直至五更,稀疏欲絕,如此哀怨,如此痛楚,誰能不為之動容?誰能不為之改色?可是亭亭樹木,依然青碧,無情無義,無動於衷。世態炎涼,怵目驚心!寫秋蟬的苦心孤詣卻無人關注,實際上是隱喻詩人屢次陳情,心力俱碎卻始終得不到理解的悲哀。頸聯抒宦海沉浮之悲。如今我為薄宦所累,如桃梗入河,漂泊不定,怎不思歸?只是田園早已荒蕪,又歸向何入?尾聯人蟬雙寫,比照成文。秋蟬忍飢號寒,悲慟欲絕;詩人清貧如洗,度日如年。兩者都有高潔情操和不凡志向,可是「碧樹無情」,世無知音,留給他們的只有孤獨無依的掙扎和艱難苦恨的牢騷。全詩以蟬喻人,為情造文,寫盡了詩人的傷心苦痛,讀之淒愴,思之斷魂!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