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援越抗美」退伍軍人大規模上訪

發表:2010-04-09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上千「援越抗美」退伍軍人週四分別上訪省市兩級政府,要求保障生活福利,以及國家認可過往的貢獻。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報導。

據湖北隨州人權網站民生觀察消息,週四有大批曾參加「援越抗美」的退伍軍人到位於省會武漢市的省信訪局進行請願抗議活動。據稱上午高峰期時達上千人,到中午仍未散去。

據本臺瞭解,同一天湖北省仙桃市也有兩百多名「援越抗美」退伍軍人往該市政府上訪請願,要求落實中央對參戰人員的政策。維權代表盧先生說:「我們反映農村社保和城區的戰友們中央的每月兩百元生活補貼沒有到位。我們派了五個代表,和市領導對話,分管這方面的副市長接待的,和勞動局、民政局的局長,我們談談訴求,他們做了些解釋,還要向市長書記匯報。約定了下個星期具體答覆我們。」

1960年代32 萬軍人被毛澤東秘密派往越南參加長達五年的援越抗美戰爭, 1440多人陣亡。由於中國政府至今沒有正式公開承認派人參加這場戰爭,參戰老兵沒有受到應有尊重和待遇,他們只能上網(或者由兒孫幫助上網)尋找當年的同伴回憶歷史、訴說不平。

這一群體在湖北省就有不下三萬人。一名潛江市農村退伍軍人鄧先生的兒子告訴記者:「不滿意的多著呢!歷史評論是一回事,現在六十多歲的人主要還是養老問題,他們出去除了毛澤東知道誰都不知道,回來除了毛澤東知道也誰都不知道。(像你父親這樣退伍有沒有安排工作、有沒有養老金什麼?)沒有,一直都沒有,退伍回來就一直在農村務農。(有生活補貼麼?)從前年開始好像一年發幾百塊錢吧!(老人家有沒有跟戰友去上訪?)肯定上訪過了,不上訪國家連這點錢都不會給你。」

近年各地都有「援越抗美」退伍軍人上訪維權活動,曾發起各地聯署上書中央的內蒙古鐵道兵任忠啟說:「回國以後四十多年了,國家到現在還沒有公開,只是我們這些參戰戰士政治上沒有一點榮譽,經濟上沒有任何待遇,而且受了好多打擊。有些省裡烈士家屬或戰士要求給點待遇,他們說我們沒有聽說過援越抗美,你們是冒充的。而且我們正當的申訴、正當的紀念活動,像武漢那邊就被地方黨委制止了,甚至監控了。所以廣大官兵對這個也很有意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