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 被網路文化解構的國家意識形態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0-04-09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每年投入巨資,並且動用宣傳教育機器全力維持的意識形態大廈已經無可避免地陷入瓦解狀態。用「瓦解」而不用「崩塌」形容,是因為「崩塌」是瞬間發生的事情,「瓦解」則表示中國的國家意識形態已經碎如破瓦,它正面臨各方面不約而同的解構。

網路時代顛覆了傳媒與受眾的關係

中國國家意識形態的教育功能正面臨網路文化的解構。如果說上世紀80年代直至本世紀初,承擔批判國家意識形態重任的主體是學者加上少數教育專業人士,大眾只是純粹的受眾,那麼這種情況從本世紀初以來完全改變。進入網路時代以後,學者的重要性大大下降,解構意識形態的主體成了學者與傳媒眼中的受眾,其主體是 70後與80後這兩代人。可以說,是他們創造了當今中國的網路文化,其領軍人物則是韓寒,他的言行對中國網路文化形成影響甚大,超過了所有學者──這並不是否定從改革之初直到 現在所有學者的貢獻,因為韓寒的思想奠基於這些學者共同努力創造的社會文化環境。

生於50-70年代的這幾代人,是在閉關鎖國時代意識形態強灌輸之下的洗腦教育的受害者,需要反洗腦,需要向強烈的意識形態控製作正面的陣地戰。在這些陣地戰中的代表人物的有57年的學生右派林希翎、譚天榮、林昭等人,有「文革」撰寫《出身論》的的遇羅克,還有80年代以《走向未來》叢書為代表的新啟蒙運動。到了韓寒成長的時代,已經有了前代學人與思想者的積累,再遇上了網路時代,於是以他為代表的70-80年代人創造了一種獨特的解構方式,影響了上億青年。韓寒承擔的社會角色,與已經走進歷史的任何啟蒙及抗爭型人物都不相同,其特點是以冷嘲的方式講述中國的社會常識。正是這種不相同,引發了許多人及許多外媒的興趣,人們正在試圖理解並解釋「韓寒現象」。50年代人當中,只有艾未未非常成功地利用了網路這一新的表達平臺,成為風頭最健的意見(包括行動)領袖。以他們為代表的網路文化,正在一點一點地解構這個號稱 「和諧盛世」的荒誕時代。可以說,在共識網評出的2009年中國十大公共知識份子當中,只有這兩位元真正參與了中國網路文化的創造,引領一種網路文化的新潮流,其他8人(包括本人在內)都只是網路時代的被動跟進者與受益者。

來自民間的局部解構

國家意識形態還面臨另一種解構,即來自傳媒與教育受眾的反思與批評。這種解構的方法有二:

一是用同類傳媒對同一事件先後矛盾的闡述揭示其虛假性。比如最近「石三生」寫的「西南大旱50年不遇是個大謊言」,用的就是中國頂尖喉舌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從2005年以來歷年發布的有關雲南旱情的報導,指出原來早在2005年,雲南就「遭遇近50年來最大乾旱」,此後該地每遭受一次,照例都成為 「50年以來最大旱災」。

二是青少年反思中國教育體制對人的思維「格式化」功能。最近一篇名為「咱們小學時期的作文必殺結尾句」的網路民調走紅網路。此帖發起人是生於1982年的林嫣,現供職於廣州某新派媒體,某天翻檢當年的作文簿,從中總結出當年屢試不爽的二十多條固定句式,如「今天在馬路邊撿到1毛錢,交給了警察叔叔……,叔叔表揚了我,樂得我一蹦三尺高」;「那一刻,我的腦海裡浮現出雷鋒叔叔的身影……,我毅然舉起心愛的小豬存錢罐,砸了,把所有硬幣都捐給災區小朋友」,等等。林嫣將帖子傳至網路後,迅即引來近兩萬網友圍觀和跟帖,從而引發一場有關語文教育教會孩子撒謊的討論,韓寒那句「中國人第一次被教會說謊是在作文中」再度被翻出來熱傳。

30年前的作文改革參與者、南京師大 附中特級教師許祖雲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語文作文始終是國家意志的貫徹與體現。但這句話與前面所述事實放在一起,得出來的邏輯推論只能是:承載國家意志的意識形態教育的功能就是讓人撒謊。

我這樣說,中國的官府,比如國務院新聞辦及其治下喉舌《環球時報》、《國際先驅導報》之類肯定又要蹦跳三尺高了。但不幸的是,這是事實。與毛時代相比,天朝控制言論的興致依舊,教育仍然是灌輸意識形態的工具,只是時代已經進入網路時代,發表文章的門檻低了,「文革」時期當局強迫全國人民共讀幾本指定的書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人只要有意願,就能夠成為網路作者,不再是前網路時代的「受眾」。在這種書寫者日多的年代,普羅大眾對意識形態的解構有如地面流淌的水,無所不至。

來自媒體與政府部門的一種不自覺的解構

儘管中宣部規模遠比毛時代龐大,經費也越來越多,手也照樣伸到中國大地每一個角落,但中國還是經常出現一些宣傳部門始料未及的事情。事情的製造者與參與者 主觀上並不想解構意識形態宣傳,但客觀效果卻是參與解構,所以我將之稱為「不自覺的解構」。

以近兩年先後爆出的中國失業者數位為例。中國政府公布的失業資料統計口徑雖然從「失業率」變成「登記失業率」,但不管失業人數如何上升,登記失業率永遠只在百分之三點幾到百分之四點幾之間徘徊。但對這一資料,不斷有官員與媒體在不自覺地解構。第一個「不自覺的解構者」是前勞動保障部部長田成平,2008年中期田成平宣布,中國失業人口高達2億5千萬;第二個不自覺的解構者是中國總理溫家寶。今年3月22日,溫家寶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0年會時,曾透露中國的失業人口有2億。因為溫的身份,這一數位徹底顛覆了政府的「登記失業率」,人們很難再相信官方公布的資料。

同屬國務院的兩個政府部門之間也在互相解構:國家統計局2月份公布的《200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稱,2009年70個大中城市去年房屋銷售價格上漲了1.5%。4月初,國土資源部卻公布,中國2009年城市平均房價升幅達到25.1%,是2001年以來的最高升幅。國家統計局那根說謊的舌頭再次消解了政府刻意維持的「神聖性」。

反智主義的另類解構

這種解構無處不在。近年來網友圍觀的物件從展示性感的「芙蓉姐姐」到展示雷人語錄的「鳳姐」,都是反智主義文化態度的表現。今年眾網友甚至刻意將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乞丐炒成了「風華絕代」、酷斃一時的「犀利哥」,不僅炒到服裝廠出面請其做品牌代言人,還炒到了世界各國,東至日本、西至英倫的一些媒體半懂不懂地報導中國的「犀利哥」。這種現象與其說是眾網友無聊狀態下的一種自娛自樂,還不如說是社會普羅大眾對一小部分精英意圖掌控社會話語權的反抗:政府只管樹立你的高大全「英雄」,我們的「偶像」我們自己樹。

這種反智主義的文化態度,完全是社會的精英階層的行為長期脫離民意導致的結果。廣西來賓菸草局長韓峰的情色日記曝光之後,有網友總結說中共執政60年,其思想建樹可以用三本日記概括:雷鋒日記,木子美日記與韓峰局長的情色日記。這一概括就是民眾對當政者的辛辣嘲諷與反抗。

意識形態教育的目的在於奴役人的心靈。史達林時代與毛澤東時代的共産極權國家都曾通過意識形態教育,成功地塑造了所謂「共産主義新人」,但那種塑造既要通過教育系統全面地灌輸來型塑,還要通過一元化的傳播來固化。到了網路時代,教育系統雖然仍是國家意志的物化,但傳播手段的一元化已經不再可能,在現實的殘酷教育下,中共教育體制培養的學生最後大都成為這套意識形態說教的厭惡者。對中國意識形態教育的各種批評聲音現在正從網路的各個縫隙裡鑽出來,使中國當局維持黨化教育越來越困難。當事情走到反面,連中國當局都從這種意識形態教育中看不到任何希望時,改變這種格局的機會就將來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載《中國人權雙週刊》第2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