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規模最大 美俄限核達協議

發表:2010-04-09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右開弓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和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8日在捷克布拉格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左撇子歐巴馬和以右手簽署的麥維德夫,形成「一左一右」的趣味對比。(歐新社)

為進一步化解敵意,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8日於捷克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為兩國關係開啟新頁。

新條約將取代1991年簽署、去年底到期的美蘇「第一階段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I)。歐巴馬稱兩國簽署新約為「歷史大事」,麥維德夫則期待美俄關係邁向新紀元。新約仍須獲兩國國會批准。

白宮8日表示,麥維德夫計畫今夏訪美,討論包括強化經貿關係的一系列議題。歐巴馬先前表示,希望能盡快就進一步限武開啟對話。

美俄經歷將近一年談判,終能簽署條約,為兩國20年來規模最大的限武協議。依新約兩國將在未來7年內各自把部署的核彈頭減至1550枚以下,這個數量雖仍足以摧毀對方好幾回,但已傳達美俄認真看待核武裁減的訊息。兩國核武數量合計佔全球總數的九成。

裁減後的核彈頭數量將較START-I允許的上限少74%,又較2002年「莫斯科條約」削減約30%。

新約效期10年,生效7年後,兩國的戰略核武數量上限為:實戰部署的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攜載核武的重型轟炸機(1架視為1枚)700枚;非實戰部署的戰略轟炸機100架;實戰部署核彈頭總數1550枚。

雙方談判的最後數月,美國部署飛彈防禦系統成為最大障礙。為強調這項揮之不去的疑慮,俄國於簽約後隨即發表一分片面聲明,強調美國在飛彈防禦計畫上要知所節制,否則俄方將退出新約。

聲明說,其中一例為「美國不得擴大飛彈防禦系統,且危及俄國戰略核武力量」。俄國發表聲明之際,麥維德夫說,美國事先知曉,此為俄國的公開立場。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