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越這段光輝歷史究竟怎麼寫?

發表:2010-04-0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建國60週年後,在援越抗美戰爭結束44年後,在出國作戰倖存老兵先後分別作古的時候,全國各地倖存老兵為待遇問題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包括給胡總書記、溫總理、中央軍委寫信,給國家有關部門寫信,去縣市省相關部門上訪,網站發文發評論,博客發博文等等,6、70歲的老人付出了許多的艱辛,年輕人看了於心不忍。

現在老兵們在思考一個問題,出國參戰待遇是兩方面的,一是政治上的待遇,二是經濟上的待遇;而且政治上的待遇,比經濟上的待遇更為重要。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是側重於經濟上的要求,而政治上的要求明顯不足。也許有人會說,抗美援越先後有32萬人參加,是受毛主席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派遣的,是出國打過惡仗硬仗的;政治上應與抗美援朝平起平坐,平分秋色,沒有什麼好說的,也是毫無異議的,話是這麼說,要知道當時我們是秘密出國的。當然,那是當時的國內外形勢和戰略戰術的需要,也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軍事藝術和政治策略。沒料到,這一策略竟有這樣大的貫性,一直延伸40餘年,從高層到地方至今還是諱莫如深。其實抗美援越早己不是什麼秘密了,有關書籍有官方的,也有民間自費出版的。美國30年前就解密了,越南政府和人民當年就知道是中國在抗美援越,中國內地雲南省人民早己是家喻戶曉。如今網際網路吵吵嚷嚷,全中國全世界都知援越抗美的偉大壯舉,援越抗美戰爭紀念館滿目都是相關的小說,紀實文學,詩歌詩詞,評論等訴求文化,還有什麼秘密可言?高層,何不順水推舟,趁機解密呢?為老兵做好事,為共和國做好事,讓這段光輝歷史永留後世呢?

這種諱莫如深後人有幾種解釋,一,秘密出國有偷偷摸摸之嫌,不敢光明正大,就談不上論功行賞,當然這只能是少數普通老百姓的解釋,政治家絕不會這麼看,也不會這麼想。二,為了當前的國際交往與自身利益需要,不提這些敏感話題為好,省略新老賬目混為一談。仔細一想,也不對,溫總理去朝鮮悼念志願軍烈士還不夠敏感嗎?再說援越抗美那場戰爭一停火,尼克松就不遠萬里來和我國修好,這又說明什麼呢?尼克松訪華表示:不干涉中國內政、不插手臺灣問題,從臺灣撤回一切武裝力量,就有力地證明了當初中國出國抗美援越是英明正確的。我們打出了軍威打出了國威,打得叫尼克松對我們刮目相看,不得不服輸,不得不承認中國大國地位。這種天大的好事,要大力宣傳教育更多的人愛國才是英明之舉。

而今天天喊改革,喊解放思想,就是懶得去改變這種諱莫如深的「秘密」。建國60年,抗美援越都45年了,還有什麼秘密好談,實在叫人摸不透,也看不懂。記得魯迅說過:「中國人寧願關在屋裡受暗,也懶得在屋頂開個天窗見光明。」恐怕真是「懶」字作怪。三,這是最古老的,也是最愚蠢不得人心的方法,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抗美援越那麼一大批人,把你們宣傳出去,地位高了就忘乎所以,名一正言就順,要這要那,如何給得起,現在是能拖則拖,不理不睬,看你有什麼辦法。

殊不知,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兩面性,32萬(已死去不少,約有18、9萬吧)老兵在民間,在網上申訴,力量也不小。總之任何事情不能做得太絕情,孩子哭了也得餵口奶,遞塊小糖哄一哄,何況是經過風雨見過世面的出生入死的國際主義戰士。
所以,政治上的待遇不可忽視,戰友不能自吹自擂,也不能居功自傲,倚老賣老;要設法撬開官方媒體的口,宣傳戰績,為老兵講公道話,要讓國民都知道共和國有一段與抗美援朝同樣燦爛輝煌的歷史;讓國民看到身邊還有這麼一大批老英雄正在受著不公正的待遇,特別是出國參戰企業退休老兵還掙紮在貧困線上。每年補貼都是農村和無工作的興時,沒有企業退休參戰老兵的份,這不公平。

老兵要耐心地找高層討說法,援越抗美這段歷史究盡怎麼寫?是濃墨重彩還是輕描淡寫,是濃是淡是重是輕,都要說出個子丑寅卯,讓我們心服口服。當然不是壓服,壓而也不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擺正自已的位置,才能中有數。難道援越抗美揭密就那麼難?難道要我們這麼多參戰指戰員含冤死去嗎?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光從經濟上搞,人家說你是為了錢,是私心,搞狠了說你鬧事是不穩定分子,出動警察武警來制止,搞得手無寸鐵的老兵哭笑不得。公安、武警本來是對付敵人和犯罪份子的,不能讓他來對付他父親或爺爺輩的、曾為共和國在外國浴血奮戰的老兵,說出去笑話。

還有句話,叫親者痛仇者快,美國政府和越戰老兵要是知道我們抗美英雄今天的這種處境,他們會笑掉大牙。會說:「活該,誰叫你們當初那樣賣命打我們啦」,「你們找越南要政治經濟待遇吧!你們幫了越南,越南會給你們的;不過越南給了你們,你們的祖國又坐不住了,臉上無光」。

来源:一棵老樹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