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從腳開始

發表:2010-04-09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有拇指外翻,就再也不能穿高跟鞋了嗎?」
「我最近常常腳麻,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會不會是血路不通啊?」
「我腳痛一直好不了,我有照X光,也有找骨科醫師啊,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痛?」

廣告告訴你:「只要穿我們的氣墊鞋,就……」,但是你知道氣墊鞋對某些人來說根本是有害的?換過一雙又一雙的鞋子,卻不一定可以無法解決你惱人的不適。

釐清痛腳與鞋子的諸多迷思

Q1氣墊鞋一定有益健康

當腳變形或有不穩定的狀況,比如腳往內傾斜或往外傾斜很嚴重,如同腰塌陷的人睡很軟的床,腰會塌陷得更厲害,腰就會更痛。鞋子也是一樣,如果你的腳已經內傾或外傾,當你穿更軟的鞋子時,就會內傾或外傾的更嚴重。

Q2什麼症狀的腳要避免穿太硬的鞋?
骨頭突出而造成壓力太大的情況,或是比較嚴重的高弓足,或糖尿病足等等,就要避免穿太硬的鞋。因為骨頭突出,壓力太大,血液循環不好,如果穿太硬的鞋子時,那一部分就容易腳痛,甚至像糖尿病的病人容易產生潰瘍,這時候就要一定要穿軟底的鞋子。

Q3鞋子有足弓設計就一定比較好?

不是有足弓的鞋子就一定比較好,要看個人的需要。例如過度僵硬型的扁平足穿鞋弓突出很厲害的鞋子會很不舒服;如果是柔軟型的扁平足因為內側有鞋弓幫忙支撐,又會覺得很舒服。

理論上,足弓墊可以幫忙我們的腳穿鞋行走在堅硬的路面時,維持在一個較自然均衡的狀態(有足弓),而足部伸展及屈曲的肌腱也因此較平衡。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例如我就有一個糖尿病的患者穿足弓墊反而造成腳底潰瘍。

Q4穿寬楦頭的鞋子腳就比較舒服?

未必。主要的問題在:第一、鞋子如果不好看,你根本就不想穿它;第二、楦頭寬理論上可以讓腳趾頭的活動比較好,可是有些看似很寬卻前面腳趾頭下探的空間不足,那也沒用,還有就是如果楦頭過寬,中足部固定不足而滑動,反而造成肌腱疲勞及疼痛。

Q5涼鞋也有療愈效果?

當姆趾外翻不想開刀時,少穿包鞋,多穿拖鞋,或穿有足弓的涼鞋會舒服一點,因為內側足弓抬高的時候,會將壓力轉移到外側,就不會讓內側的姆趾外翻突起處過度摩擦,疼痛現象就會改善。所以足弓墊及中足包覆性好的鞋也都可能改善姆趾外翻的症狀。

Q6穿高跟鞋不利腳的健康?
不一定。一些跟腱有問題或足跟會痛的人,穿有跟或鞋跟比較高的鞋子,會比較舒服,可以得到一些休息、減少疼痛。

Q7鞋子會愈穿愈大,所以要買緊一點、小一點?

如果你還需要適應,表示這雙鞋子不適合你。以前鞋子的選擇性很少,所以就選比較漂亮的,然後再去適應。現在的選擇太多了,鞋不合腳穿了不舒服就不要買。

Q8舊鞋比新鞋好穿?

當鞋子磨損到一定程度,應該要換掉。磨損得厲害的鞋會令你腳跟傾斜。為了珍惜舊鞋而繼續穿,你就會更傾斜,可能造成問題。而運動鞋穿得太久,它的吸震功能 也會變差!

其實人的適應性很高,有時讓腳自然一些,疼痛也就減輕了,如果真有問題,一定要請教醫生,就這麼簡單。

(摘自《健康人生,從腳開始》,天下雜誌出版)

来源:《健康人生,從腳開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