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稅該來了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4-09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高的房價將使中國經濟未步入現代工業國,先進入資產泡沫國,而後通過資產泡沫崩潰引發實體經濟崩潰。

物業稅空轉4年,有可能逐步成真。4月8日有媒體報導,物業稅即將在京滬深渝等重點城市開徵。此報導並不確切,由於物業稅牽涉的法律關係、技術環境複雜,中國有可能在京滬深渝等地開徵住房保有稅。繼重慶宣布擬征特別房產消費稅後,有消息稱,上海擬開徵住房保有稅。該項工作由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牽頭負責,目前基本方案已定。

物業稅必須開徵。

沒有其他手段能夠抑制房地產市場瘋狂的恐慌性搶購。去年年底,房地產緊縮政策出臺,房地產交易沉寂兩個月,到3月下旬開始隨著通脹預期的上升,又進入瘋狂上升階段。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上週監測的30個城市中,17個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漲,其中寧波漲幅最大,環比上漲82.18%,蘇州、佛山、上海的環比漲幅均超過60%。9個重點監測的城市中,7個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漲,上海漲幅位居榜首,環比上漲62.25%,其次是杭州和南京,分別上漲42.69%、35.21%。在能監測到價格的重點城市中,北京環比上漲6.36%,南京上漲9.78%,武漢上漲5.41%,蘇州上漲11.69%,哈爾濱環比漲幅更接近20%。目前二三線城市房價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藉助各個開發區,成就了房地產上漲的偉業。

不要以為主流媒體連發六篇評論就能夠解決市場難題,如果市場聽命於媒體,那大家用口水淹死房地產好了。市場之所以怕媒體評論,怕的是隨之而來的貨幣緊縮與稅率上調,除此以外豈有其他。

開徵物業稅是分稅制之後最重要的稅收改革,是為了剝離地方政府與土地市場之間的關係。我國的房地產市場之所以扭曲到不可理喻的地步,根本原因是分稅制之後地方政府越來越依靠土地為生,甚至把土地當成謀取部門與個人私利的搖錢樹。開徵物業稅,使地方政府獲得穩定的財政收入,把喝醉酒的地方財政嘴巴上的土地酒瓶拿開,是中國房地產市場走向健康的第一步。今後通過稅費改革,通過增值稅改成消費稅等,使地方政府擺脫利益主體的惡劣形象,通過市場公開的健全的稅收穫取生存空間。物業稅開徵不是太早了,而是太晚了。

推出物業稅是中國稅收改革的需要。我國的稅收不僅繁雜,更重要的是稅收不公。如原始股權所獲得的資本利得稅,如炒房者通過房地產交易所獲得的暴利,居然都不徵稅。這是最大的個人收入分配不公的表現。

證券市場有了姍姍來遲的改進。自2010年1月1日起,對個人轉讓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取得的所得,按「財產轉讓所得」,適用20%的比例稅率徵收個人所得稅。雖然部分大小非已經在稅率公布之前從容出逃,但畢竟離稅收公義近了一步。房地產市場的資本利得豈能聽之任之?難道政府通過免稅繼續鼓勵炒房者與地方政府聯手推高房價?海南省三亞市住建局局長2月披露,該局已下發關於抑制樓市炒作的通知,準備對前往三亞購房的外地人採取限制購房的措施,規定一個身份證只能購5套房。這是對於房地產調控的強烈諷刺,更說明沒有具體的貨幣財稅政策,房地產調控必然成為空調。

應該指出的是,此次擬議在試點城市推出的物業稅是變了性的稅種。由於物業稅作為基本稅種需要立法等多項工作的配合,又受制於目前房屋和土地分離的物權矛盾,政府選擇房產保有稅抑制房價。

住房保有稅、住房消費稅與物業稅有本質不同,既不能推進地方政府公開財政預算,也不能通過浮動稅率使炒房者產生對未來的不確定預期。其本質是在現有的複雜的房地產稅收基礎上,多了一項每年繳納的固定稅收,保有物業的成本將有所上升。住房保有稅等不能推動政府的內生財政改革動力,而是單向地增加房地產保有的成本。

為了防止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保有稅率不可能太高。在習慣了固定稅率之後,如果中國仍然處於強大的通脹壓力之下,如果房地產炒作仍然利潤遠超稅收,那麼,在短期波動之後,房價還有可能上漲。在未進行住房保有稅試點的地區,房價上漲仍有趕搭末班車的空間。

筆者建議,在固定的保有稅之外,徵收房地產交易的資本利得稅,同時,所有徵收保有稅與利得稅的城市必須公開地方詳盡的財政預決算,作為徵稅的必備條件。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