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金總經理謝平突遭免職 交行副行長接任 業界震驚

發表:2010-04-09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平是中央匯金公司的首任總經理,並且在該職位上已經6年有餘,此次謝平在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遭免職,業界人士頗感震驚。

昨日(4月8日)上午,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投公司)內部傳達,免去謝平的匯金公司總經理職務,但保留其中投公司副總經理職務,同時宣布交通銀行副行長彭純出任匯金公司總經理。

謝平黯然離場?

謝平是中央匯金公司的首任總經理,並且在該職位上已經6年有餘,此次謝平在沒有任何跡象的情況下突遭免職,業界人士頗感震驚。

雖然中投公司並沒有解釋謝平被免職的理由,但諸多不利傳言卻紛紛指向謝平。來自金融業界高層人士的信息顯示,謝平此次被免去匯金公司總經理職務,並非卸任一個普通的兼職,很可能是謝平所在的匯金公司出現了某些問題。

匯金公司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於2003年12月16日由國家出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註冊資本5521.17億元人民幣,實收資本8596.58億元人民幣,是當時國務院動用外匯儲備註資成立的公司。直到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匯金公司才成為中投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合併到中投公司後,謝平仍擔任匯金公司總經理,同時兼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目前,匯金持有建行股份的比例為57.9%,持有中行、工行、農行股份的比例分別為67.53%、35.42%和 50%。

雖然匯金公司在業界號稱金融國資委,並且是4家大型國有商業銀行的「婆婆」,但由於這些大型商業銀行都是副部級單位,匯金公司其實並無多少實權。而且國務院要求匯金公司不開展其他任何商業性經營活動,不干預其控股企業的日常經營活動。其任務只是根據國務院授權,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出資額為限代表國家依法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實現國有金融資產保值增值。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有傳言稱,謝平或許涉及在派駐董事一事上有不當行為。匯金公司成立以來,一直以出資人的身份向各有關銀行派出董事,行使出資人的義務。匯金公司向國有大型商業銀行派駐了一大批來自財政部、央行、外管局等單位的司局級領導幹部。該知情人士稱,現有的信息顯示,謝平目前並無嚴重的違紀行為,因此保留中投公司副總經理的職務。該人士同時表示,中投公司有權解除匯金公司領導職務,但中投公司的領導職務任免需要國務院決定。

匯金新帥頗費周折

來自中投公司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在決定免去謝平的匯金公司總經理職務後,新的人選卻頗費周折。

財政部金融司司長孫曉霞曾被作為匯金公司總經理候選人,但最終卻沒有變成現實。也有消息稱,孫曉霞曾被列為中國工商銀行副行長的有力競爭者之一,但目前仍沒有結果。

匯金公司作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的大股東,其總經理無疑需要相當的資歷與學識,能勝任者並不太多。當時謝平從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的職位上任匯金公司總經理,被認為是最佳人選。因為謝平當時所在的金融穩定局的重要職責就是維護中國金融體系的安全與穩定,與匯金公司的歷史使命不謀而合。況且謝平曾長期擔任央行研究局局長,是中國金融業界屈指可數的重量級專家之一。

最終,中投公司選擇了交通銀行副行長彭純。彭今年47歲,是交行管理層中的第一副行長,同時擔任交行執行董事。曾先後任交行烏魯木齊分行、南寧分行、廣州分行行長,擁有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經濟學碩士學位。

業界分析,彭純擁有豐富的商業銀行管理經驗,這是其成為匯金公司總經理的優勢之一。目前匯金公司正處在參與國有大型銀行增資擴股的關鍵時刻,而匯金又因自身資金不足需要國家再次注資,彭純出任總經理後能否將匯金公司帶入新的發展階段,業界將拭目以待。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