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指香港社會不和諧

發表:2010-04-10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請願要求直選(reuters)

發展和諧社會是中國的主調,但作為中國一個特區的香港卻並不和諧,一項調查顯示,認為香港和諧的分數低於三的中間值,顯示香港是一個不和諧的社會。而認為要用激烈抗爭手法去爭取的,則佔受訪人數的四分一。有學者表示,不和諧的成因是貧富懸殊和小市民與大財團的深層次矛盾未能解決,長此以往,擔心民怨會爆發。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二月下旬訪問約一千名市民,只有26.5%受訪者認同香港社會和諧,較零八及零六年的同類調查減少十一個百分點,如果以一至五分做評估,今次調查的平均值只有2.98,低於三分的中間值,是首次有民意調查結果反映香港不是和諧社會。

至於影響社會不和諧的因素,依次是貧富懸殊、政治紛爭及官民矛盾嚴重,全部的比率均達六成或以上,並比兩年前大增二十個百分點或以上。

更重要的是,調查發現,25.9%人同意「只有用激烈手法才可使政府響應你的訴求」,比率較兩年前上升四點五個百分點,而持有這觀點的,不光是被認為較激烈的「八十後」青年,而是不論年齡、界別和教育水平的跨階層現象。若以香港成年人口推論,持「要激」想法的25.9%受訪者約為一百五十三萬人。

不過,這種「激」多停留於認知層面,負責調查的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表示,調查反映,大部分港人仍然不贊成激烈手法或語言,其中六成二受訪者認為 「八十後」在反高鐵行動中以肢體衝撞屬「非常激烈或激烈」,亦有一半受訪者認為「全民起義」口號及「五區總辭、變相公投」的宣傳語言屬「非常激烈或激烈」。

曾在政府任高職的研究員何永謙補充,過去十年,香港生產總值上升,但低下階層的收入不升反跌,中產收入也沒升,長遠而言,若他們得不到政府關心和照顧時,可能會轉化成較激烈的手法表達訴求。他指出,現時的政府較忽略民意,只要成功遊說足夠的立法會議員支持,便會強硬通過逆民意的政策。

王卓祺建議政府推出實質政策,如引入公平競爭法、增加對低下階層的收入或交通補貼來紓緩貧富懸殊;政改方面,亦要與政黨各讓一步,求同存異,否則,激烈情緒會「爆煲」。

同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亦發表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反對曾蔭權出任行政長官的微增至四成六人,比支持他出任特首的人多八個百分點,而不滿意政府表現的市民,亦較滿意的多,其中,對特區政府處理與中央關係感到滿意的比率大減十個百分點,降至五成;感到不滿的就增加至兩成二。

《東方日報》社論警告說,民怨「爆煲」之時,也就是社會動亂之時,因為社會矛盾加劇和貧富懸殊惡化而引起社會動亂,香港過去亦有發生,民革時期的「六七暴動」和八一年的青年暴動都是在這種背景下發生的。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