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的筷文化

發表:2010-04-11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筷子與人們的生活結下了不解之緣,由此派生出許多與筷子有關的文化,令人感到意趣無窮。

筷子謎

《魏書》裡有一則筷子的謎語:「眠則俱眠,起則俱起,貪如豺狼,髒不入己。」形象逼真,詼諧有趣,極富人情味。在我國民間還流傳著許多描述筷子的謎語,如「姐妹兩人一樣長,廚房進出總成雙,千般苦辣酸甜味,總讓他們第嘗。」「身體生來幾寸長,竹家村裡是家鄉,吃進多少辛酸味,終身不得見爹娘。

筷子聯

有一詠筷聯曰:「玲瓏自竹製來,古今飲譽神州萃;曲雅由筷托出,中外揚名世界欽。」此聯把筷子小巧玲瓏的特點表現得恰如其分。在上海民間民俗藏筷館裡,令人注目地掛著一副對聯:「一籠藏日月,雙筷起炎黃。」此聯對仗工整,氣魄宏大且涵義貼切,與室內林林總總的藏品互為闡發,堪稱佳作。

 

筷子詩

宋代女詩人朱淑貞在《詠箸》中寫道:「兩個娘子小身材,捏著腰兒腳便開,若要嘗中滋味好,除非伸出舌頭來。」著名詩人、謎家王禮賢先生吟誦的一首詠物詩謎語——「筷子」:「君子形骸掌上輕,眼前饈饌仗提擎。嗜心漢鼎雙槍將,染指瓊筵眾瘦兵。食德無虧忘自給,居家有偶不單行。生平忠信真堪範,何事代籌總諱情。」真乃詩中有謎,謎中有詩,令人叫絕。

筷子德筷子外形直而不彎,被古人寓以種種美德。據《開元天寶遺事》載,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雙金筷子賜給宰相宋環,表彰他的耿直,以筷象徵人格。

筷子節

被稱為「東方文明」的筷子,在亞洲和歐洲一些國傢俱有廣泛的影響。日本規定每年8月4日為「筷子節」。如今日本已成為世界上生產使用筷子最多的國家之一。

筷子卜用筷子籌劃謀事、問卜吉凶在古代不勝枚舉。如漢代名將張良曾「借箸」為劉邦籌劃消滅項羽的戰略;韓凝禮用筷子預卜唐玄宗平叛。

筷子習俗

我國民間使用筷子有不少習俗。如新娘出嫁時,嫁妝裡要放一雙筷子,以討「快生貴子」之吉兆,同時還有不少禁忌,如忌敲筷、忌插筷、忌揮筷、忌叉筷(交叉)、忌舞筷、忌擲筷、忌咬筷、忌窺筷、忌掉筷等等。

筷子博物館

上海的藍翔先生在1988年創辦了我國第一家專門收藏筷子的家庭博物館。館藏筷子800餘種、1200餘雙,其中不乏珍品。如「清代暗鈕銀箸」、「鯊魚皮叉雙套筷」、「蒙族刀筷」等等,流光溢彩,難以詳述。藍先生也收藏筷籠,以瓷、陶、竹製品為多。他收藏的大量筷子與筷籠,無不洋溢著濃濃的民俗文化氣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