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15名古稀老人跪求政府修救命路

發表:2010-04-11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旱改變了大山深處人們的生活習慣。在廣西東蘭縣蘭木鄉弄臺村,年輕人外出打工,留在山坳裡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老人們每天挑水度日,因為路沒修通,送水車無法到達更近的位置,這些七八十歲的老人不得不每天往返12-24公里的山路。

在弄懷屯到蘭木街附近的供水點的山路上,記者遇到一群去挑水的老人,小的60多歲,大的90多歲。聽說是記者,他們「噗通」跪下,希望記者代為求情,請政府盡快把路修好,把供水點設到更近的地方,他們實在走不了那麼遠的路。而5年前他們就交了修路的集資款。

挑水老人跪求政府修路

92歲的黃正光雙膝跪在凸凹不平的石堆上。他左手拄著木棍,右手拿著破舊的水桶,正前往蘭木街附近的供水點挑水。14名一起前往挑水的老人也跟著跪在了路上。他們希望記者代為求情,請政府盡快把路修好,把供水點設到更近的地方。

蘭木鄉位於東蘭縣西南部,轄區面積255平方公里,全鄉轄11個行政村,16142人,聚居有壯、漢、瑤、毛南等四個民族,屬東蘭縣「老、少、邊、山、窮」的石山區鄉鎮之一。

昨日上午,記者從東蘭縣汽車總站出發,40公里山路後到達蘭木鄉衛生院,從蘭木鄉衛生院再到弄臺村3公里山路,汽車可以在顛簸中通行。從弄臺村到弄懷屯也是3公里,一般車輛無法入內,有一段盤山村道修了一半放下了。

記者從弄臺村下車,步行約3公里到達弄懷屯,在這裡遇到了前去挑水的老人們。一名村民告訴記者,吃水比弄懷屯難的還有兩個屯:機告屯和弄獨屯。他們也必須到蘭木街附近挑水,往返要經過弄懷屯。從弄懷屯到機告屯是3公里,機告屯到弄獨屯也是3公里。吃水最難的要數弄獨屯了,要往返24公里崎嶇的山路才能吃上水。

92歲老人往返12公里挑水

黃正光是弄臺村村民,家裡六口人,兒子黃大吉和媳婦在外地打工,家裡剩有他和老伴,15歲的大孫子、13歲的孫女和10歲的小孫子,他們都在鄉里讀書。

黃正光年事已高,眼睛看不清,每天挑一趟,每次只能挑30斤。通常每次來回要四五個小時,挑水回來的路上要歇上四五回才能到家。從家到供水點來回12公里。

黃正光說,這種狀況從去年11月就開始了。每到星期天,幾個孫子回家,用水就更加緊張,連臉都不敢洗了。黃正光還說,這條路是三個屯子挑水的必經之路。三個屯子共有450多人,乾旱以來,村裡的老人們都是經過這條山路挑水。

他說,希望記者能夠幫忙,請政府盡快把路修好,挑水不再走那麼遠的路。「實在挑不動了。」黃正光說。

「真擔心有一天會累死在路上!」

70歲的黃大田是弄臺村弄獨屯人,家中七口人,三人外出打工。家裡除了自己和70歲的老伴,還有60歲的弟弟黃大命和30歲的兒子黃忠本。弟弟是個啞巴,打了一輩子光棍。兒子雙目失明。所以四口人吃水的重擔全靠他一個人。

黃大田說,每天早晨6點,天濛濛亮,就帶著空桶出發,從弄獨屯出發到弄臺村是9公里的山路,再走上3公里到供水點,這時差不多上午10點鐘。裝上50斤水後原路返回,差不多要6個小時才能到家,回去的路上至少要歇上10回。

82歲的黃正貴住在弄懷屯,兒子黃青外出打工,家裡只有他和76歲的老伴。每天天剛亮,就出發去挑水,下午兩三點才回到家。有時早晨吃飽一點,有時用桑葉裹上一點米飯留著中午餓了再吃。每天洗臉水用來洗腳,洗完腳再餵豬。有時一個月洗上一次衣服,有時把衣服挑到供水點去洗,等衣服曬乾了再拿回來。連續數月這樣的生活,老人們無法忍受,黃正貴不停說著「挑不得了,老了,老了」。

更糟糕的是66歲的陳庭祥,他患有心臟病,女兒嫁人了,兒子成了別人家上門女婿。他一個人住在機告屯,雖然比其他幾位老人年輕,但每次只能挑40斤水。陳庭祥說,「真擔心有一天會累死在路上!」

集資款交了5年路一直未修通

「我們下跪不為別的,只想記者代我們向政府求情,我們實在挑不動水了,希望政府盡快修通村道。」黃正光說,從弄臺村到弄懷屯是3公里山路,已經修了有一公里,勉強可以通拖拉機。

村民黃大紅說,2005年政府就說修通這條村道,政府按照每公里兩萬元進行補貼,其餘不夠的由村民集資。他們已經向村裡按戶交了錢,有的交了 2300元,最少的1300元,三個屯已經集資了4萬多元。曾答應他們一年之內修好,可是到現在錢都交上去5年了,路還是沒有修好。不出現乾旱,老人們也不會有那麼大的抱怨,現在真的是挑不動了。

村民黃青說,他們多次去找蘭木鄉政府,但政府說村裡和包工程的人訂了合同,錢沒有交給政府,他們管不了。老人們向記者出示了集資收據和按有手印的反映材料。

老人們說,他們不想渴死在村子裡,政府送水車如果可以到達弄懷屯,他們就可以少走6公里山路。「不是年輕人了,實在挑不動了!」老人們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