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陸人的臺灣初體驗(一)(組圖)

作者:歸途 發表:2010-04-12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就像這些花一樣讓人覺得舒服。

短短几天的臺灣之旅轉眼間就結束了,離開前,我檢視著自己的心。行前,夾雜著興奮、期待與忐忑不安,整理行囊時,腦中兀自盤旋著東森電視臺看到的臺灣:充滿紛爭的島嶼,不過2千多萬人的小島,卻每天有那麼多政黨間的爭戰,對台獨我存在著負面情緒,不懂所謂民進黨重災區的南臺灣,那些人為什麼敵視中國,非要獨立不可。

飛機飛離那片總是讓我心血沸騰的土地,我想像在天空中有那麼一個對應的範圍,所謂的中國領空,在那裡,我的翅膀是否就能張開,無憂無慮的翱翔。當那片國土在眼前逐漸消失時,我知道距離我能展翅高飛的地方又近了一點。

在我能看清臺灣輪廓的天空下,我已經感受到了那個氛圍,空氣中有一種輕鬆、自在及祥和的秩序感。我是帶著挑剔的眼光來的,帶著一種批判的眼光來檢驗這個過去書本中所說的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我想從最細微處來感受她,甚至挑她的毛病。

終於到了臺灣,下飛機時,我驚訝的發現臺灣人很守秩序,他們不急,下飛機的時候排隊,坐車的時候也排隊,在公共場合沒有大聲喧嘩的,更沒有隨地吐痰。在飛機上、公交車上、在超級市場裡、在大街上到處看到,特別有秩序,沒有人闖紅燈,沒有人開車違規,不管大小城市,街道上的垃圾桶並不多,但街道卻普遍是乾淨的,一切不文明現象,我在不同縣市裡都沒有看到。這是真實的臺灣,還是一個樣板?

臺灣的第一夜,在臺北的飯店裡,我竟不成眠,因為興奮。

第二天,雖然面對的是一個陌生的環境,我卻不再忐忑不安,我開始伸出了觸手,盡情的碰觸我所能碰觸的一切,複雜的心情是激動的、是興奮的、是懷疑的、是新鮮的,除了恐懼之外,什麼都有。我再次檢視自己的內心,對,沒有恐懼。

為何沒有恐懼,我從臺灣人的眼中看到了答案,我遇到的臺灣人都很親切,對我都很友善。即便在南臺灣,當我操著一口大陸口音在一群臺灣人中間時,沒有人對我側目,反而提供給我很多的協助,告訴我怎麼搭車,怎麼使用電話,我原以為在南臺灣,他們會仇視大陸人。呵,在這個東森電視臺口中非常台獨的地方,我一個落單的大陸人卻被他們尊重著。想著為何臺灣唯一能登上大陸的新聞媒體東森電視臺會恣意醜化臺灣的形象,將之描繪成一個成天內耗而效率不彰的地方,一位曾先生直言,東森電視臺背後是有中資支持的。

而臺灣人竟然允許一個有中資的媒體在臺灣存在,顯然這就是她的可貴之處。她允許別的聲音,即便那聲音很刺耳。

南臺灣在我心中抹去了她深綠的色彩,或者說,這個深綠的地方,因為有民主,所以他們尊重每個個體,包括來自他們不太認同的政治體制的人,於是我開始能理解為什麼有些臺灣人要談台獨,在兩岸這麼分歧的政治體制中,我的確不願想像這些善良的人們被中共統治的景象。這個議題也不斷出現在我接觸的人中,他們說獨與不獨,不在於兩岸的人民,而是政治體制,在一個健康、正常的體制下,這都不是問題。

帶著大中國的傲氣與霸氣而來,我折服於臺灣人不卑不亢的姿態,頓時我驚覺中國的傳統在大陸已經斷代了,沒有了,而在臺灣依然保持著,保持得很好。因為擁有真正的民主,在這裡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得以延續。


總統府

一個大陸人的臺灣初體驗(二)(組圖)http://www.secretchina.com/node/344448
一個大陸人的臺灣初體驗(三)(組圖)http://www.secretchina.com/node/345123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