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支柱的太太談為什麼生二胎

發表:2010-04-12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先生,各位同學好:

很冒昧地參與到這裡的討論中來。這幾天一直關注網站論壇上關於楊支柱生二胎被解職一事的討論,而我,作為當事人之一,楊支柱的妻子,很想在這裡做一個澄清,使討論能以事實為基礎進行下去,而不是建立在揣測、懷疑上。而我之所以選擇在這裡澄清,因為這裡還是討論的氣氛,也因為你們,各位同學——這個國家的未來,青春正好,頭腦還沒有僵化,目光還沒有渾濁。

關於該贊成還是反對計畫生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從各種角度:社會資源、失業、人口老齡化、男女比例、人道、教育等等等等,這很正常,就好比討論人該不該吃肉,也可以從營養、環保、人道等等視角生發出很多觀點。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國家興旺,匹夫有責」的情懷,所以林語堂先生說過這樣一句話:「中國就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階層, 利益每天都在被損害,卻具有統治階級的意識」。對我而言,以那些宏觀、社會的角度看問題未免太累了。我的觀點,僅僅是我,一個母親、妻子、一個女人的觀點,和你們每個人一樣的,一個獨立的個體的觀點。

從我與老楊登記結婚那天起我就知道他是反對計畫生育政策的,他說他不反對計畫生育,但計畫應該是夫妻兩個人的事,國家沒有理由插手,更不要說用各種強制手段。關於公權與私權的界定,學社會科學的你們應該比我這個學工科的人瞭解得多,可為了爭取權利跟而國策叫板,這並不是我願意再生一個的理由,我對行為藝術沒興趣。

當我發覺自己再次懷孕以後關於要還是不要曾糾結了很久。如果要,我在很長時間內必定不能工作,而等孩子長大我也老了,可能就再得不到好的就業機會了。可是我知道他是一定要的,因為他喜歡孩子,因為他認為一個孩子對成長不利,容易慣壞。很多獨生子女很「獨」,不能接受一個弟弟或妹妹和TA分享一切,可碰巧我的三歲的女兒並不這樣,她強烈地要求有個伴,總是要在幼兒園放學後拉小朋友來家玩,或者在小朋友家裡玩到很晚還不願意回家,讓我很頭疼很無奈。儘管現在剛三個月的妹妹還不能和她玩,她也為因妹妹的出生失去很多父母的關注而非常不平衡不適應,可當有人逗她說要把妹妹抱走或拿最好的玩具換時她還是強烈地反對的。

而最終讓我決定留下這個孩子的原因是我已經38歲了,歲月無情,而中國又是這樣一個天災人禍不斷的國家,遠的有克拉瑪依大火,近的有汶川地震,那麼多花朵一樣的生命凋零,做父母的怎麼挨過餘生?等計生政策廢除?我等不起,我不想以後後悔。至於生男孩還是女孩,如果一定想要男孩,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根本不需要等孩子生出來才知道性別,賭一回的想法未免太好笑了。養兒子能防老嗎?我真的很懷疑。老楊很疼他的兩個女兒,視若珍寶,儘管大女兒頑皮起來讓他很抓狂,小女兒哭鬧起來他又寢食難安。

處罰是意料之中的事了,所以我們都能平靜地接受。其實也不是沒想過辦法逃避處罰,比如去香港生,或回老家躲起來生然後帶回來說是親戚家的孩子。可是都放棄了,因為怕麻煩別人,因為覺得沒有尊嚴。

在某個論壇有關於「楊支柱老婆素質」的討論,論點是素質不高的女人才肯多生孩子,女性教育水平提高了,自然生育率就降低了。很慚愧,在博士碩士遍地的今天,我這個本科學歷的人實在算不上高素質,既不會吟詩做賦也做不到通古博今,但這並不影響我為我的孩子掙未來,我們還有信心保證她們兩姐妹的生活、教育水準在同齡孩子平均水平以上。要知道孩子的自信心幸福感更多源自父母的愛而不是豐富物質生活。

年近不惑的我和已過不惑之年的他,都不是衝動的人,和很多中國人一樣因為「理智」太多而過著平淡如水的生活,如果這樣的行為會帶來什麼社會意義那也並非是我們的初衷,自私的、在強大的國家機器面前無力的我只想也只能過好自己的生活,對自己的孩子負責。無論如何,我,我們,會站在一起,為愛妥協,為愛擔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國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