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專機墜毀 波俄關係面臨考驗

發表:2010-04-12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化解兩個國家長久以來的恩怨就這麼難嗎……」

波蘭總統專機10日在俄羅斯斯摩棱斯克墜毀,導致波蘭總統卡欽斯基等96名機上人員全部遇難。11日,俄羅斯媒體發出這樣的感嘆。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 「取消在波蘭部署美國導彈防禦(MD)系統」後,波蘭和俄羅斯關係有所緩和,而在這種情況下卻發生此次墜機事故。

顯然,俄羅斯政府非常擔心此次事故會瞬間導致兩國關係降至冰點。俄羅斯總理普亭在事發30多小時後親自處理卡欽斯基的遺體並將其送回華沙,也是出於這一原因。

但對於卡欽斯基以個人名義訪問俄羅斯出席「卡廷慘案」紀念活動並遭遇不幸,已經引發爭議,有分析認為可能會對兩國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紐約時報》報導說,卡欽斯基在沒有收到普亭邀請的情況下出席紀念活動,卻慘遭事故,以暗指普亭故意排斥卡欽斯基,是事故的導火線。

俄羅斯則有不同的看法。俄方認為,普亭舉辦卡廷慘案紀念活動,波蘭方面的對應人物應該是總理圖斯克,再加上波蘭政治體制同時採用內閣責任制和總統制,實權在圖斯克手上,因此本月7日邀請圖斯克參加紀念活動,已經算是「仁至義盡」。這是俄羅斯政壇最高層領導人和波蘭領導人首次同時出席紀念活動。

且不說普亭不邀請波蘭總統這一「罪過」,光是波蘭國家元首在俄羅斯領土,又是乘坐俄羅斯生產的專機遇難,足以使俄羅斯政府難逃道德責任。再加上卡欽斯基自 2005年上任以來一直堅持「親美遠俄」的路線。

卡欽斯基執政期間,波蘭與俄羅斯衝突不斷。2005年5月,卡欽斯基在華沙市內建立了以俄羅斯人憎惡的車臣領袖杜達耶夫(Dudayev)名字取名的「杜達耶夫廣場」。去年他還稱,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後德國與蘇聯簽署了《德蘇互不侵犯條約》,並且在德國入侵18天後蘇聯也入侵了波蘭,因此俄羅斯應對簽署該條約道歉,向對該問題保持沉默的俄羅斯提出強烈批評。

事實上波蘭與俄羅斯的宿怨由來已久。兩國的爭端歷史超過500年。16世紀波蘭-立陶宛聯合王國與莫斯科大公國曾發生過戰爭,1605年至1618年曾發生波蘭與沙皇俄國(俄羅斯帝國的前身)發生戰爭,1632年至1634年曾發生斯摩棱斯克戰爭,1792年曾發生波蘭-俄羅斯帝國戰爭等,平均每100年發生3次大大小小的戰爭,因此兩國民族之間積怨深厚。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