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涯:巴黎食衣住行

發表:2010-04-12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為學生,幾套T恤牛仔便縱橫四海,到洗衣場,更是一機塞滿就洗,就算都變成一樣顏色,亦不以為然。

身為學生,輕便樸素實用,便是最佳衣著,儘管身在以時裝設計揚名海外的花都也不例外,特別是經濟條件並不富裕的學生,幾年不換季是常事。幾套T 恤牛仔褲、一件大褸,便縱橫四海,每天不用傷腦筋去選擇配搭。到洗衣場,也是一機塞滿就洗,不久,件件衣服都變成差不多一樣顏色,亦不以為然。

說起洗衣場,出國前從來沒試過自己開洗衣機,家裡是由母親主持大局,更遑論見識過什麼洗衣場了。原來巴黎的洗衣場很多,遍佈每一個區,通常是一個鋪位般大小,內有十部左右的洗衣機及兩三部乾衣機。每部機可洗五公斤至七公斤的衣物。初進去時,得讀清楚貼在牆上的使用方法,小心開關、入硬幣等的次序。要不然機器一運作起來就萬事後悔莫及。

例如該用冷水而按了熱水掣,開了機卻仍未入好洗衣粉,以洗被單的速度來洗毛衣等等,那將導致意想不到的損失。衣物洗不乾淨事小,縮水事大。試問一機毛衣用熱水洗完後統統縮成小童大碼時怎辦?那將是多麼嚴重的經濟損失!除了洗衣外,乾衣機更要小心,因為多是以高溫把衣物烤乾的。此外最好把深淺色衣物分開洗,避免深色衣物褪色染上淺色衣物。人們常說出洋獨立生活,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這洗衣場的訓練,相信是主要項目之一。
 
巴黎市容整潔,市政府不准在窗外晒晾衣服這條例居功至偉。幸而有各大小洗衣場幫忙,以及氣候方面基本上很乾燥,就算在室內也可以晾乾衣服。要是在冬天更佳,因為室內的暖爐可以幫忙,一條牛仔褲也可以隔晚就干,也算方便。

有時蒙家人關照,寄來幾件新衣服及牛仔褲,驚喜交集,心裏盤算著要等新年聖誕才穿出去光鮮一下。有一次卻見一位朋友硬生生把一條新簇簇的牛仔褲左腿撕開一個洞,右膝蓋也撕開一個洞,說是那陣子流行「乞兒裝」。向乞兒看齊?我真不敢恭維。要是一旦被來旅行的姨媽姑姐世叔伯在街上遇上我正穿著乞兒褲在那兒遊逛,怕真的會被誤認為乞兒,回老家向吾父母告上一狀:「令嬡流落異鄉嗎?」這種事在下真是擔當不起的。

其實假如在巴黎要添置衣物,也不會十分花費,除了各名牌名店之外,在各大超級市場也可以買得大眾化價錢的衣服。例如Carrefour、 Auchan、Tati等,有時比香港還便宜,只是這些要等住下來習慣了,又有機會逛街才會發現,又或者在先到的師兄姐方面也會不斷傳遞那些價廉物美訊息的。細心算一下,要是由家裡親友寄衣物來,既勞師動眾,二來別忘記還要加上郵費、打稅等手續,價錢加起來已與在本地買差不多,倒不如親自挑選添置來得實際。

我發現出洋幾年下來,衣著越來越普通和樸素的最大原因,是缺乏應酬交際生活。我們的身份是學生,與同學的關係是最平等不過的,在外地親友沒有一個的人多的是,實在用不著要以衣著來充撐場面。穿得整潔,於心理上已很足夠。

来源:法國《歐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