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司法部為薄熙來背書 李莊案輿論交鋒再起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0-04-12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莊「偽證罪」案,因未與 「重慶黨中央保持一致」被當地法院強判刑期。此案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司法進程中的標誌性事件,並由此引爆新聞轟動和輿論對立。該案宣判前,國內曾有一個「李莊案公民關注團」迅即成立,併發出一份《關於李莊涉嫌偽證案一事致官方媒體的公開信》,指責這起罕見的涉黑 「律師造假門」案件,是「帶有某種政治目的的整肅」。如今,李莊「偽證案」已成為埋伏在「重慶黨中央」書記薄熙來政治前途上的定時炸彈。

今年1月10日, 上海律師協會在青松城三樓會議廳以准官方名義舉行了一次李莊「偽證罪」案報告會,招致上海、浙江等地眾多律師參加,場面火爆,影響巨大。會上,李莊辯護律師陳有西做了一次驚爆重慶司法構陷李莊黑幕的揭露性演講。他在會上竭力呼籲: 「要千千萬萬個李莊站起來!」。同時他也「希望我們的司法部門有點聲音,希望我們全國律協發出聲音。」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今年3月6日全國人大開會期間,被毛式左派封為「總書記」的薄熙來,在接受採訪時針鋒相對反擊輿論對重慶「唱紅打黑」的質疑,說李莊案庭審程序非常合理,完全符合法律程序,李莊反覆認罪。之後,薄熙來更被一些背景詭秘的媒體炒得大有功高蓋主之勢。

然而,兩會上薄熙來聲音剛落,3月11日,《瀟湘晨報》就報導了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聯合律師事務所主任秦希燕針對李莊案背景,呼籲建議「取消《刑法》三百零六條辯護人、訴訟代理人毀滅證據、偽造證據、妨礙作證罪」。他認為該條款有三個缺陷,首先,律師擔心在擔任辯護人時,平白無故被追究刑事責任。其次,代理刑事案中,律師怕調查取證後,收集到的證據有利於被告人,卻與偵查機關調取的證據矛盾,基本不取證。三是,該條款中的 「幫助」「引誘」等詞缺乏明確的界定標準,客觀上加大了律師執業的風險。該新聞被《瀟湘晨報》報導後,被新浪網、搜狐網、網易、騰訊網、新華網、鳳凰網等多家網媒廣泛轉載,置於首頁聚焦。據正義網輿情工作室不完全統計,截至11日21時,相關新聞約972篇。如此立場對立的鋒芒亮劍,可謂中共兩會史上所罕見。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2010年3月19日,全國兩會閉幕不久,法制日報突然刊發了司法部就李莊案警示教育全國律師的通報,為薄熙來對律師「帶有某種政治目的的整肅」背書。該通報不僅沒有回應「希望我們的司法部門有點聲音」的律師界願望,反而稱律師要時刻牢記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必須始終自覺堅持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堅持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工作者。通報指出,「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地律師協會要利用李莊案件在律師隊伍中認真開展警示深刻剖析李莊案件的產生原因,正確認識李莊案件的問題實質和危害,切實汲取李莊案件的深刻教訓,統一思想認識,增強律師依法履行職責,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司法部日前已向各地發出通知,決定利用李莊案件在全國律師隊伍中開展一次警示教育,並已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部署。

然而,此司法部「通報」剛剛見諸媒體,立即遭到網上迎面痛擊,網上各論壇跟貼不斷。天涯論壇署名「有點迷糊」貼文評論道:文革黨八股的範例司法部,在向未來的政法委書記邀功求賞。更有提交者「坐看風起雲湧」 譏諷道,李莊違背重慶司法局長講話精神和命令,擾亂刑事案件「流水線」作業程序,行為性質嚴重,危害極大。

其實,自吳愛英上任司法部長以來,司法部面目越來越左,其各項工作都要時時刻刻政治挂帥。她曾一再強調律師要講政治、識大體、顧大局,確保律師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 吳愛英如此左醜形象,一直為律師界業內所詬病。因此不少網友在網上留言:「做太監吧」「把所有的律師都閹割掉」。司法部也因此被蔑稱為「私法部」和「死法部」。

如此同時,無情揭露重慶當局打黑「政績」,瘋狂製造陷阱,冤判李莊內幕的《陳有西在上海律師協會的演講:李莊案的前前後後》錄音已整理成文本,風靡海內外網路媒體,被廣泛轉載、流傳,引發國內整個律師界,乃至知識界震動。

陳有西在該演講中驚爆重慶摸黑內情說:原來的輿論,重慶的官網,重慶日報的華龍網,所有的前面曝光的四個律師都是壞律師:周立太是從打工律師到訟棍,第二個美女律師是法官的情人拿了四千萬,第三個趙長青律師是黑社會的狗頭軍師,第四個李莊律師是到重慶撈錢的「人傻、錢多,快來」的要嫖娼的黑律師,整個中國律師到重慶沒有一個好的形象。
該講演揭露本案的真正隱情說:李莊律師已經觸及到了重慶公安辦案的底線,他們嚴重的刑訊逼供行為通過這個律師的辯護很有可能真相大白,而且他蒐集的一些證據,在法庭上龔剛模如果按照他(李莊)法律幫助教的法律權利,進行自我辯護的話,重慶的整個打黑行為違規操作都要曝光……。重慶有個鐵三坪的民兵訓練基地,是作為第三臨時看守所。吳家友律師告訴李莊說,有兩個為龔剛模治療的警察醫生在現場看到刑訊,有一個副大隊長看到裸體拷吊著太嚴重了,叫他們把衣服穿起來,把人放下來,他訓了二個警察,這些話都是吳家友律師告訴李莊的。現在吳家友律師竟成了污點證人,成了指控李莊的炮彈,說李莊教他收買警察。

另外,陳有西又爆出內幕說:我今天要講一下,我要澄清一下社會沸沸揚揚的傳說,就是對李莊的道德審判和輿論追殺十分嚴重。這裡我給大家看一張照片,今天我已放在網上了。這是30日開庭時,公訴人說李免費嫖娼這句話前一個多小時,在重慶網上出現的。夠巧合吧。可能在座的各位沒有上網看到。這是李莊,猛一看大家覺得李莊絕對可以塗黑了。在警車旁邊,李莊沒有穿衣服。拿著一個浴巾圍住下身。如果真這樣,李莊當時就不可能出庭,在警車旁邊,李莊應當事發關在裡面,根本不用以偽證罪來查他了。不讓出庭的目的肯定已經能達到了。但是大家仔細一看問題就出來了,旁邊的便衣穿的是短袖,李莊去重慶是十一月二十幾號,重慶這個月份還穿著夏裝?裡面的警察穿的也是短袖、也是夏裝。因此,有些人為了誣告中傷李莊,造假已經到了什麼樣的程度,我看是真正瘋了。為了塗黑李莊,我們有關部門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了。一個強有力公權力機關要用這種方法去塗黑一個律師,我們可以看出某些報紙登出來的是什麼東西!所以對李莊的輿論追殺和道德審判,如果你們不來聽我這個介紹,可能連你們都會被誤導。因為重慶的一般老百姓沒有多少人真正學過法律,不知道這些證據要怎樣形成的,怎麼可能會知道公權機關要這樣干呢?

本文作者全面蒐集了李莊案件的網上資料,其中包括高子程、陳有西律師的辯護詞、李莊的自辯書和朱明勇的辯護詞,還有該案的一審、二審判決書,以及重慶打黑背景與個案過程,發現李莊案件問題的癥結在於:重慶打黑第一案、民企老闆黎強的委託辯護人趙長青,曾在法庭上技巧性地揭露刑偵「折磨」黎強和他不構成「組織領導黑社會」罪的滔滔不絕法理辯護,衝擊了重慶黑打主題,令薄熙來十分難堪。繼而,又來了李莊竟敢介入被告人龔鋼模手腕傷痕內幕,私自調查取證,直逼重慶內幕,且違反不知名「機關和人員」的要求,向法院遞交了證人作證申請書,又直接干擾了刑事案件的公檢法一條龍「流水線」作業和重慶制定的「春節前將涉黑案審理完畢」的重大戰略部署,大有要解構薄熙來問鼎中共18 大權力高端努力的潛在威脅。這便是李莊注定要被判刑的本質問題。

李莊在重慶蒙冤被捕後,司法部曾面對全國各省20多名律師聯名緊急上書,呼籲為保程序公正,要求李莊案異地審理不理不睬,以至於造成如此惡果。現在,司法部不僅不反思是其不作為過錯,反而為了替薄熙來政績背書,突然異乎尋常地借李莊冤案發「通報」,要擴大到全國16萬律師範圍,進行驚天動地的政治大整肅?真可謂「司馬昭之心」躍然紙上。
然而,今天黨雖然還是過去的黨,但輿論卻早已不是過去的輿論了。三個多月來,經過全國一些懂法的媒體人觀察與報導,像中國青年報那樣為摸黑律師一邊倒的替重慶發聲的輿論局面,已經被顛覆了。現在,除了那些「太監」、「五毛」類的罵街、誤導言論外,真實的案情分析與客觀理性的陳情,已在全民舌尖上掀起一場輿論風暴。

附《陳有西在上海律師協會的演講:李莊案的前前後後》錄音揭露出的相關內容:

在本案中沒有一張紙片的偽證。李莊講過的,哪怕你拿出一張煙頭大的紙片判我一萬年我也承認,但是沒有。這個案子在抓李莊之前就有一場較量,今天這麼多的人我沒法講。為什麼我們在法庭上講有監視錄像,我們是有證據的。他們絕對是有錄像的,他們給北京有關部門的明碼電報裡講到有錄像證據的。在法庭上又公開撒謊說沒有錄像,這個北京高層都知道。所以這個案子他們被動不是被動一點點,是全局被動。

中青報的那個為重慶摸黑律師,做假報導的記者鄭琳,在重慶庭審現場,遭到其他被記者們的橫眉冷對。據該講演透露:所有媒體在休庭時聊得熱火朝天,十幾個記者在一起,就是一個鄭琳被擱在角落裡沒有人理他。夜晚二點半回家,有個律師把她的帖回到陳有西那裡,說鄭琳非常內疚,想對他講一講,陳有西說不要對我講,向全國律師講就夠了。
北京有個資深的記者,很關注這個案件。她給陳有西打電話,說我老公是最高法院刑庭的,他讓愛人向陳有西律師問好,說這個案子,我仔細研究了他的辯護詞和判決書,如果我是審判長,當庭釋放。你們不要以為我們中國沒有明白的法官,現在我們公檢法裡明白的人很多。這個問題早晚能解決。

這個案子我為什麼這樣強有力出來阻擊?因為,現在受難的還只是律師,打掉這層法律保護力量,接下來就是老闆,接下來就是我們大量的民營企業家。左棍眼裡,就是資本家,革命的對象。唱紅歌這些人公開說就是要打掉這些資本家。像我們浙江,民營資本佔國家稅收百分之七十以上,如果按照這樣打黑打下去,民營資本是非常可怕的,危險馬上就到。
 

来源:人權雙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