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 解秘臺灣南化泥火山

發表:2010-04-13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老師賴銘章追蹤觀測4年,以科學方法證實泥火山噴發是地底能量正常釋放。記者吳淑玲/攝影

日據時期就出現的臺灣臺南縣南化泥山火,老一輩常將噴發與氣候變化及地震聯想在一起,但退休老師賴銘章追蹤觀測4年,以科學方法證實泥火山噴發是地底能量正常釋放,週期3至4個月,並成功預測昨天再度噴發。

賴銘章預測「南化泥火山」噴發時間相當「神准」,1月9日第一次噴發,預測昨天會再度噴發,果然清晨就接到地主通知「泥火山已經溢出泥水」。

賴銘章約7點趕到現場,池水開始冒泡,下午達到最高峰,南化鄉長陳金沛、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昱宏也趕往觀看,認為有觀光價值,將取得地主同意先在四周圍起安全措施。

賴銘章表示,玉山村的泥火山是日據時代油井鑽探留下的遺址,當地人稱為「油礦坑」。後來因油氣不如預期而荒置,形成直徑16公尺、深度7公尺的洞窟。

他說,地表水會慢慢溢滿,靜止如一處水潭,等到地表能量蘊藏到一定程度,噴發的泥漿在池水中猛烈翻滾,結束後池水會被回吸到地底下,水池變成乾涸的洞窟,過一段時間又重新冒出清澈的地下水。

賴明章說,噴發一次的週期約3個月,一次約22至26小時,但也曾經噴發2天2夜,相隔近半年才再噴發,與地底能量有關,和氣候、地震似無關連。

陳金沛說,老一輩傳說泥漿噴發就是「變天」,或是要發生地震,賴銘章4年多的觀測有了較科學的認識,且能預測噴發的週期性,可以發展為戶外教學式的主題觀光。

陳金沛曾委請臺灣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臺灣屏東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進行分析,證實是與關子嶺溫泉成分一樣的炭酸氫鹽氯化物泉,但一小時湧泉量只有0.5公噸,將進一步鑽探源頭評估有無開發價值。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