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飛漲政府漁利 民眾稱「地產黨執政」

發表:2010-04-14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北京一新樓盤開發商坐地起價15%,引起已經下了定金的上千准業主集體抗議。中國各地房價持續飛漲,中央政府壓抑樓價措施流於口頭而無實效,民眾諷刺是「地產黨執政」。

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位與東五環外朝陽區的一樓盤週日正式開盤,上週連夜排隊並下了兩萬元定金的一千多名准業主突然被告知平均每平米由預售時的兩萬到兩萬四調整為兩萬四到兩萬八後,在售樓處寫上欺詐等標語高聲呼喊要求解釋,有十多部公安車到場戒備,後經有關部門介入斡旋,發展商調低加幅每平方加價兩千元,多數業主因擔心以後買不到房而妥協。

北京房地產交易管理網數據顯示, 4月上旬二手樓總成交每平方米平均價突破15,215元,較去年同期上升66.8%。

去年開始物色卻至今沒買成房的馮小姐,見證了幾個月來北京的房價飛漲,她告訴記者:「已經貴了,怕它更貴,沒辦法只好去買。真正出手買的時候又變了,因為樓價每天甚至每小時都在升,一套房子好多人去搶。有套五環外的房子說好了兩百萬,我一個小時內趕到,業主說二百二十萬少一分錢也不賣。現在升得太瘋狂了,我去年九月看的一套四環的房子275萬,前幾天再去問同樣的戶型同樣的大小現在的房價600萬,而且根本沒有人放盤,因為現在好多業主都是看漲的。我還看了一個東三四環一個非常好的叫泛海國際的樓盤,賣光了但百分之七十的大戶型都是沒有人住的。」

在中央官員近期不斷在媒體上宣稱要嚴打高樓價之際,不光是北京,全國各地房價以一線城市帶頭繼續猛竄。

杭州商人、獨立評論人士溫克堅認為樓價飆升和民眾恐慌購買,有貨幣政策的原因也有剛性需求:「居民之所以恐慌性購房和中國整個經濟形勢和宏觀經濟政策都有關係,一方面去年大規模貨幣投放令今年通貨膨脹趨勢非常明顯,房地產投資從經驗來說還是比較有保障的;另外剛性需求也是一個因素,很多年輕人要結婚成家,一年等待下來樓價越來越高,一旦有機會他們就急切購房。」

北京經濟學者彭定鼎認為高樓價並非經濟問題,而是政府壟斷土地供應使然:「房價不是經濟問題,因為決定因素不是房子本身而是土地,政府地方財政現在早就破產了,就靠賣地。現在實際上那些掌權人賣地、卷錢、走人。政府所提壓制房價純屬扯淡,房價高就是因為政府管理的原因,容許土地自由買賣就行了,但如果放開他們就賣不了這樣的價錢了。現在對宅基地管理、農田管理就是為了不許這些地進入市場,然後可以在現有土地上牟取暴利。大家搶房子,他們很願意把房價炒起來,政府可以獲得財政收入。」

溫克堅認為作為高房價最大的受益者的政府已經失去公信力:「事實就是:每出臺政策一次,房價就暴漲一次,而公眾也看明白了,政府不可能真正打壓房價,因為政府才是高房價最大的受益者。

香港媒體經濟日報週二對大陸房價的專題報導引述民眾抨擊當局調控房地產市場不力,讓開發商繼續哄抬房價時調侃一句:「現在執政的是地產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