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諸惡與眾善

作者:韓寒 發表:2010-04-14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一篇,流傳甚廣,叫《不要給西南災區捐水了》,署名是韓寒。這篇文章並非我寫,我的所有雜文的出處都會在我的博客中,如果博客裡沒有出現過(注意,是出現過,因為我不能保證文章出現以後能一直出現著),那就是沒有寫過。這篇文章我大致看了,很明顯,文中類似「我曾經說過,如果我願意,我可以去顛覆你們二十多年來形成的價值觀,因為生活中很多在你們看來是理所當然的觀念都是錯誤的」這樣的話,是不會出現在我的文章裡的。

對於本文背後作者的觀點,我認同一部分,但對於主觀點我不認同。在四川地震前,我已經知道原來紅十字會是有一個所謂的手續費的,這個手續費的比例很高。到了四川,我們去了紅十字會,當時老羅和我說起此事,我和老羅還說,如果捐款很多,豈不是光手續費就能夠收幾十億?我尋思著要不要寫這個文章,但是到最後,我都沒有寫,因為我不能在那個時候打擊大家捐款的熱情,這個近些年一直表現的自私冷漠的民族,多麼難得有如此團結向善的時刻。後來我只是說,我不會向官方機構捐款,手續費是一方面的問題,另外一方面我並不瞭解最終捐款的去向。好在最終紅十字會宣布免收手續費。

至今我一直有一個疑惑,就是比如某處災難,救災最終需要一億,民眾積極捐款,捐到了五千萬,那到底意味著救災總款變成了一億五千萬呢,還是救災款依然是一億,但是我們捐給了政府五千萬?它困擾了我很久,最終解決的方法是各幫各的,各行其善。

西南大旱,天災人禍都有,無論一個政府做的有多麼不到位,都不能妨礙你以個人的身份行善的決心。事實上,經過了汶川地震,震後又出現了一些讓人失望的新聞,大家的善心抗震程度又有所提高,之後的幾次天災,民眾的熱情程度一直不是很高,包括這次西南大旱。但你需知道,也許只有你知道,在你的一身中,一定犯下了罪孽。雖然在這個壓力這麼大的社會裏,我們恨不得都是需要扶助的對象,但是力所能及的慈善,不光是為了讓這個世界更加有希望,也是為了減輕你自己的罪惡,這個事情和政府無關,但是和社會有關。

有一句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是如果諸惡一直在作,甚至越做越過,乃至是非顛倒,這一切都不影響後面的那句,眾善奉行。

只有眾善夠重,諸惡才能被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