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峰會閉幕 歐巴馬:成就斐然的一天

發表:2010-04-14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子安全高峰會」結束兩天議程。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閉幕記者會上稱許,與會者已實現成就斐然的一天,因為各國瞭解只有行動才能強化核子安全,而各國也必將基於善意落實相關承諾。

就伊朗與北韓的核子計畫,歐巴馬強調,外交行動不能忽略制裁作為,唯有增加發展核武的成本、降低取得核武所能帶來的優勢,才能勸誘相關國家改變心意,放棄威脅世界和平的核武計畫。

至於美中之間的經貿議題,特別是人民幣匯率問題,歐巴馬指出,雖然中國認為匯率是一國主權,抗拒國際就此施壓,但是他認為中國已經開始讓人民幣匯率傾向市場導向,希望中國持續依照對中國實際上最有利的方式做出調整。

「核子安全高峰會」(Nuclear Security Summit)12與13兩日於美國華府舉行,50位國際領袖在會中就核子安全與防制擴散達成多項共識。下一屆的核安峰會已決定於南韓舉行。

歐巴馬在致詞時表示,本次峰會有50位國際領袖參加,顯示具體作為對增進核子安全的重要性,他相信國際領袖既然已經對相關問題做出承諾,就會基於善意落實約定。

對於本次峰會的成果,歐巴馬指出,加拿大、智利、烏克蘭與墨西哥等國已經決定放棄高濃縮鈾;阿根廷與巴基斯坦同意強化港口安全、防止核原料的非法販運;阿根廷、菲律賓、泰國、越南也同意締約以強化核子安全。

另外,日本、義大利、中國、印度同意建立強化核安技術與訓練的設施;各國也承諾提供更多資源,以協助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落實相關計畫。

歐巴馬強調,更為重要的是,俄羅斯同意關閉最後一處武器用鈽的生產設施,並和美國達成銷毀68公噸鈽原料的協議。歐巴馬表示,68公噸的鈽足以製造1萬 7000枚核武。

在被問到伊朗與北韓的核子計畫時,歐巴馬強調兩國必須調整其行為模式,為達成勸服的目標,國際不僅需要外交努力,也需要制裁手段以增加發展核武的成本。

歐巴馬表示,他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會面中已經強調,美國瞭解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需要伊朗的原油供應,但國際社會必須言出即行;要使伊朗改變心意,需要的不是曠日廢時的決議,而是快速明確的回應,而中國與俄羅斯都將加入國際社會的一致行動。

至於人民幣匯率問題,歐巴馬強調,在他與胡錦濤的坦誠對話中,美國希望一國的匯率水準必須能概略反映市場機制,不致對其他國家造成傷害,而現在的狀況是,人民幣的匯率的確過低。

歐巴馬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年已經開始讓人民幣匯率趨向市場運作,但他呼籲中國持續此一作為,依照實際上最為有利中國發展的方式做出調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