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奧會」暫息匯改爭議 專家稱人民幣年內小幅升值

作者:胡岩 田甲 發表:2010-04-14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值中國匯改的敏感時期,中美高層的頻頻會晤讓這一道複雜難解的方程逐漸清晰。

4月12日,錦濤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將根據自身需要進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不會屈從於外部壓力;人民幣升值既解決不了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也解決不了美國的就業問題。

而歐巴馬則表示,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美方尊重中國主權,希望雙方通過對話和合作尋求有關問題的解決。

美方態度由硬趨緩

對於歐巴馬的低調回應,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經濟問題專家王國剛認為,美國近期針對中國匯率問題的不斷施壓並未達到預想效果,反而激起中國反感。美國若繼續擺出強硬的姿態,恐怕會令中美關係極度緊張,不利於歐巴馬政府尋求中國在伊朗問題與核不擴散問題等方面的合作。

的確,最近美國對於人民幣匯率橫加指責的態度陡然生變。原定於4月15日公布的有關中國是否操作匯率的年度報告被推遲;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在上週四閃電來華,與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晤。雖然雙方會談結果並未公開,但有關人民幣匯率問題的升溫,為胡錦濤訪美做了預熱。

聯想到過去中國決策層很少就中國匯率政策發表評論,胡錦濤的上述言辭一方面表明中國短期內不太可能採取對人民幣大幅度升值的舉措;另一方面,中美高層最近的互動讓人感覺兩國似乎已在人民幣問題上達成了某種共識,甚至解決途徑。

人民幣今年升值2%?

雖然人民幣匯率一次性大幅升值變得不太可能,但專家表示,中國的匯率終歸會回到正常的軌道,未來幾個月人民幣有可能緩慢爬行升值。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告訴記者,目前人民幣匯率問題已經是政治、經濟、外交的交織體,政治佔了主導地位,但決策層最近的表態指向性很明確,未來匯率改革方向肯定是朝著更有彈性發展。匯率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折射,中國應擺正心態,該爭則爭。

復旦大學美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黃仁偉預計,人民幣即將恢復升值,具體升值方式不是美國希望的一次性大幅升值。預計今年有小幅升值2%的可能。他說:「中美兩國有望就人民幣匯率問題逐步達成諒解,現在主動權在中國手中,中國在調整方式、調整幅度、調整時間上自主決策。」

美銀美林中國經濟學家陸挺預測,中國近幾個月內將結束目前盯住美元的政策,開始實行對一籃子貨幣的爬行盯住匯率制。至於時間窗口,他認為,預計更有可能在5月末或6月初最終敲定。

市場反應

升值預期被打壓人民幣NDF應聲回落

「胡奧會」雙方領導人關於人民幣匯率改革的表態,打壓了市場上關於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昨日(4月13日)人民幣兌美元一年期NDF延續了週一的跌勢,人民幣即期匯率也應聲持續回落。但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升值預期仍然存在,但會逐漸趨於溫和。

昨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應聲回落,海外市場人民幣對美元NDF也延續了週一的跌勢。

昨日即期詢價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前一跤易日小幅貶值一個基點至6.8260。北京時間下午15:06分,人民幣對美元在詢價系統報6.8261,一度觸及6.8268的高位,較前一跤易日收盤價6.8257持續走貶,距上週五盤中創出的半年高點6.8231進一步回落。

與此同時,海外無本金交割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一年期NDF報6.6340,較前日尾盤6.6205出現回落,標誌著市場預期人民幣一年後的升值幅度已經由逾3%下降至2.9%。

上週六公布的進出口數據顯示,3月中國出現20個月來首次貿易逆差,令持續高漲的升值預期稍有降溫。不過,彭博社近日一項針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中國可能允許人民幣在今年6月30日前升值以遏制通貨膨脹,為避免對出口行業造成危害,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彭博數據顯示,在接受調查的19位分析師中,有12位認為央行將於本季度允許人民幣更加自由地浮動,5位分析師預計人民幣可能在今年9月30日前升值,其餘則預計升值會延遲至年底前。另有11名分析師排除了人民幣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昨日表示,未來幾年內,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將以每年5%至10%的幅度升值,通過名義升值和國內通脹率放大的方式來實現。預計2010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將升值至6.4,2011年末將進一步升值至6.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