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縱湖 有蘇北第一湖之稱

發表:2010-04-14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紀公園

在鹽城西部地處裡下河地區腹地,有大縱湖、九龍口、馬家蕩等近百平方公里的湖泊水域,是典型的瀉湖型湖蕩濕地,被譽為「金灘銀蕩」、「魚米之鄉」。其中,大縱湖旅遊景區是鹽城有名的湖蕩濕地景區之一。

大縱湖形成於南宋時期,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相傳,大縱湖原為繁華的東晉城,後因洪災沉陷而致。考古學家在大縱湖大旱時曾挖掘出古街道、古井及城牆基等殘跡遺址還發現了許多鍋竈、瓷瓦罐、罈子,以及斷旗桿、古井,並因此推斷,大縱湖成湖時間應是南宋年間。

大縱湖以優美的濕地風光,和雋永的人文蘊含而聞名,享有蘇北第一湖的美譽。大縱湖湖面呈橢圓形,東西長9公里,南北寬6公里,總面積30平方公里,是裡下河地區最大、最深的湖泊,也是鹽城百萬市民生活飲水的源頭。該湖水清冽甘甜、水草豐茂、野鳥翔集、有各種植物120餘種,野生動物 50 余種。湖區內水產品極為豐富,蜜制龍蝦、清蒸泥鰍都是當地的有名的特色菜式,各式水產品中又尤以清水大閘蟹而聞名四海。

除了湖蕩觀光,大縱湖風景區還具有休閑度假、民俗采風、生態教育、科考探秘等多種功能,並建有水上風情、歷史人文、佛教文化、蘆蕩迷宮、漁業觀光、生態濕地、湖濱度假等八個區。在眾多景點中,又有八大景觀最為獨特-興湖晚照、江楓漁火、綠嶼隱秀、禪寺鐘聲、荷影伏波、蘆蕩驚雁、仙島瓊閣、濕地生態。而14 萬平方公尺的濕地-蘆蕩迷宮已被入選吉尼斯記錄,景觀最為迷人。

此外,大縱湖還出過不少歷史名人,明末清初「八大書法家」之一的宋曹出生於大縱湖北宋莊;東漢末年文學家陳琳安葬於此,他與孔融、王粲、阮瑀、徐干、應瑒、劉禎並稱為「建安七子」;清朝書畫家、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於乾隆十六年,辭官歸隱,曾受雇在大縱湖畔執鞭教書;古代「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臥冰求鯉救母的故事也發生在大縱湖畔。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