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夫天王──甄子丹(圖)

發表:2010-04-14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會走路就開始習武的甄子丹

甄子丹也是屬於八○年代港片最輝煌時期嶄露頭角的影人,雖然一般觀眾可能認為《笑太極》是他這個時期的代表作,但真正能展現他功夫片方面創意的其實是《情逢敵手》。甄子丹在此片中極具創意地將霹靂舞與功夫結合在一起,令人看起來動作流暢而有力度,可惜的是,因為影片跟風性讓甄子丹還是被無情地埋沒了。

九○年代初,因為《新龍門客棧》和《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兩片,甄子丹終於奠定江湖地位,尤其是在後者,甄子丹更是與李連杰對手戲,兩個人將各自的武打風格表現得淋漓盡致,令觀眾有種血脈賁張之感,完全可以載入功夫片的史冊。在這兩部影片中,甄子丹都扮演了片中最大的反派,但絕對是霸氣十足,而這種霸氣恐怕正是由於甄子丹的武術風格所決定的。而《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一片對於甄子丹來說幾乎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不僅僅在於甄子丹與於榮光連袂為觀眾奉上了一部極為經典的功夫鉅片,更重要的是,此片是甄子丹與袁和平的最後一次合作。除了袁和平在九○年代中期開始謀求好萊塢發展的客觀原因以外,其主觀原因大概是甄子丹與袁和平在對功夫設計的理念上開始產生了分歧。《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其精彩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甄子丹的動作在袁和平的鏡頭下盡顯其凌厲迅猛的風格。

之後,由於港片的式微,甄子丹漸漸開始過度到動作指導甚至導演的位置,但這個角色似乎並不能徹底發揮出他的最強項。二○○三年之後,因為合拍片制度的引入,港式動作片再度復興,甄子丹透過《七劍》、《龍虎門》、《導火線》等片一步步將自己多年來累積下來的動作表演經驗,藉由新一代港片導演的疏離,完美的再度呈現出來。尤其是到了二○○八年《葉問》一片,甄子丹的功夫動作形象終於顯示出大師氣象。即將上映的《葉問2》講述葉問赴港後開館收徒,和英國殖民當局對抗的故事,其中還涉及到了極為令人期待的李小龍的情節。

甄子丹 Donnie Yen

Profile

生日:1963年7月27日/星座:獅子座/出生地:中國廣東/代表作:《葉問》/獲獎記錄:第40屆臺灣金馬獎、第23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千機變》)

甄子丹出生於廣東廣州市,兩歲時前往香港。11歲前往波士頓,在那裡度過了少年時光。母親麥寶嬋是著名武術和太極宗師,父親甄雲龍是〈星島日報〉的波士頓編輯。自幼受父母影響,喜歡音樂和武術。曾往北京武術隊學習兩年。80年代途經香港,被袁和平發掘。1984年主演《笑太極》成名。隨後主演了將流行霹靂舞與武術融為一體的時裝動作片《情逢敵手》,以及警匪片《特警屠龍》、《皇家師姐4直擊證人》,1990年主演《洗黑錢》。

1992年受徐克之邀相繼演出《新龍門客棧》、《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隨後主演了袁和平的《鐵馬騮》、《蘇乞兒》、《詠春》等,成為繼李小龍、成龍、李連杰之後的又一位功夫巨星。之後曾主演電視劇「新精武門」,也獲成功。1997年開始執導電影,作品有《戰狼傳說》、《殺殺人、跳跳舞》。後曾受邀往德國、美國、日本等地做武術指導或導演,如《修羅雪姬》、《刀鋒戰士2》Blade II,以及成龍的好萊塢作品《西域威龍》Shanghai Noon等。

2002年回國參演張藝謀的《英雄》。2003年為《千機變》設計動作,獲第40屆臺灣金馬獎、第23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動作指導獎。2004年參演《戀情告急》、《千機變2花都大戰》等。2005年主演徐克的《七劍》、葉偉信的《殺破狼》和《龍虎門》,並為後兩部影片擔任動作指導。2007年又和葉偉信聯手導演了號稱是《殺破狼》前傳的《導火線》。2008年因為《葉問》一片的空前成功,甄子丹一躍成為華人世界新一代功夫片巨星。甄子丹最新在台上映的影片即為《葉問2》。

来源:iLOOK電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