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琥珀化石內發現 9500萬年前昆蟲(組圖)

發表:2010-04-15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4月13日報導,德國哥廷根大學古生物學家亞歷山大-施密特(Alexander Schmidt)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恐龍時代的非洲古森林發現了30個琥珀化石,這也是科學家迄今在非洲發現的第一批琥珀化石。該小組報告稱,這些史前昆蟲和植物孢子在距今大約9500萬年前封存於衣索比亞中部森林的粘稠樹脂中。

1.琥珀中的黃蜂

這個小黃蜂就是已知最早的寄生蟲之一。它們會在蛾、甲蟲等其他昆蟲的幼蟲中產卵,一旦小黃蜂孵化,就會從這些幼蟲的體內慢慢將其吃掉。

2.黃蜂化石

這隻保存極為完好的黃蜂體長僅0.4毫米,是科學家在恐龍時代非洲森林中發現的封存於琥珀的昆蟲之一。從那裡發現的其他昆蟲和植物還包括罕見的織網蜘蛛和世界上最古老的螞蟻之一。

3.蕨類植物毛髮化石

罕見的非洲琥珀裡還保存了來自白堊紀的細菌和植物殘骸,例如這個蕨類植物的星狀毛髮,蕨類植物從其生長的樹上獲取營養物。這些琥珀形成於衣索比亞森林依舊主要由針葉樹構成的時期。不過,據施密特介紹,他們從琥珀中的植物表皮和擁有琥珀的沉澱物的花粉粒中發現了新出現的開花樹種的證據。

4.古代薊馬化石

這隻封存於琥珀中的薊馬是在衣索比亞最新發現的琥珀化石之一。這也是科學家迄今發現的第三個薊馬化石。薊馬是一種林地昆蟲,生活在非洲尚屬於岡瓦那大陸這個超級大陸一部分的年代。

5.衣索比亞琥珀

這塊衣索比亞琥珀最早是在亞的斯亞貝巴(衣索比亞首都)的集市上得到確認的,它來自於一個非洲遺址,該遺址也是非洲已知第一個樹汁化石的來源。科學家表示,這塊琥珀不同於在非洲以外地區發現的任何琥珀,可能來自於一個以前未知的產生樹脂的樹種。參與最新研究的維也納大學古生物學家馬蒂亞斯- 斯沃基卡(Matthias Svojtka)表示,對封存於非洲琥珀中的動植物種類的研究,將對理解史前岡瓦那大陸森林的昆蟲生活至關重要,因為小昆蟲不會在岩石中演變成化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