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高調紀念胡耀邦費思量(圖)

發表:2010-04-15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人士於2006年1月15日趙紫陽逝世一週年時,在香港市中心為胡耀邦(右)和趙紫陽(左)設立靈堂供民眾追悼

今天是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二十一週年的紀念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人民日報》撰文,悼念回憶與胡耀邦一同工作的日子,稱讚胡耀邦關心群眾疾苦、大公無私和光明磊落,又透露自己在胡耀邦被迫下臺後仍與他接觸。有評論指,這只是領導層鞏固勢力和維穩的措施,但相信實質政策不會有改變。

胡耀邦八九年逝世導致六四事件而一直成為中共禁忌,死後十六年才破格在他九十歲冥壽前兩天辦了一次大型追悼會,時任黨總書記胡錦濤據稱刻意迴避。事隔六年,避開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的敏感日子後一年,溫家寶發表題為「言傳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的文章,憶述1986年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身份與時任總書記胡耀邦走訪貴州等西南地區貧困縣和少數民族的情況,指胡耀邦以身作則、不懼艱辛地推動中央幹部深入基層,密切聯繫群眾,並不時私下探訪,瞭解實情。

與胡耀邦共事近兩年的溫家寶形容,胡耀邦關心群眾疾苦、大公無私、光明磊落,其言傳身教使他不敢稍有懈怠。

位居總書記的胡耀邦其後因與時任領導人鄧小平不咬弦而被迫下臺,很多人都跟胡劃清界線,但溫家寶透露,他其後仍有不時探望胡,八九年胡病發搶救時,他一直守護在旁,胡離世後,他第一時間趕到醫院,並於一九九零年底送胡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其後每年春節都到胡的家中看望。

因六四事件入獄的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接受本臺長途電話採訪時表示,溫家寶只是想藉發表文章往自己臉上貼金,若真的要為胡耀邦平反,便應在明年的建黨九十週年前做。她更指出,溫雖說身受胡耀邦教誨而關顧民間疾苦而有「親民總理」的稱號,但也有人謔稱他為影帝,這便道出兩人的本質分別。

在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零五年為胡耀邦辦追悼會已算為他平反,現在發表文章,是期望樹立出身共青團的胡耀邦的推動改革精神,藉此鞏固團派,預期同樣出身共青團的胡錦濤會在十八大再讓一批團派上位。

他又指出,胡耀邦以推行懷柔政策見稱,對少數民族和知識份子特別關顧,在文章突出這些事跡,可以讓相關人士心裏舒暢,起維持社會穩定的作用。不過,林和立補充,四十歲以下的人對胡耀邦沒認識,文章對這批人的作用可能不大。而且,中共的管治政策亦不會因這姿勢而有變動。

胡耀邦是中國改革開放早期為打成右派的知識份子平反,是平反寃假錯案的主要執行者,深受知識份子愛戴,一九八七年時被指責反自由化不力而下臺,他在八九年去世,其紀念活動演變成中國愛國民主運動,但以流血的六四事件告終。

原題目:溫家寶撰文悼念被迫下臺的前總書記胡耀邦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