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未發地震預報引起熱議

發表:2010-04-15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四月十四日早上7時49分發生大地震前的兩個多小時,曾經有一次較為輕微的前震。據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在與中國中央電視台電話連線時表示,第一次4.7級地震可以看做是第二次7.1級強震的預警,不過因為4.7級地震持續的時間較短、強度較弱,而發生的時間又正值凌晨,大多數居民還在睡夢中,所以並沒有被重視。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正因未有引起關注,到大地震來臨一刻,民眾才慌忙逃生,結果傷亡慘重。

*評論:地方打壓預報*

時事評論員李平在該報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地震專家未能準確預報地震能力的原因。他表示,不是專家沒有能力,而是他們被官方壓制所致。李平引述中國官方瞭望週刊在三月份披露,2008年四川大地震前,不少專家都準確地預測,但有預報被地方政府或地震局官員扣壓,更有專家更遭到打擊報復。李平指,官員寧願以天災難測作為搪塞,也不願為挽救民眾生命而冒錯報的風險。

*鄧太清:維穩壓倒一切*

約兩個月前,山西省民眾因誤信地震謠言而出現了大規模逃亡潮,引發恐慌。事件最終導致官方多翻澄清,才告平息。山西太原市維權人士鄧太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次青海地震造成大規模死傷,其實與山西民眾逃亡如出一轍,當局為了為護社會穩定,寧願不發預報。

鄧太清說:「但是官方為了社會的穩定,一旦得到這類科學的預報,有可能發生地震,它也不會公布,一切為了社會穩定,一切為了就是共產黨的執政權力,置人民的生命財產於不顧。它完全不從國家、民族、人民的角度去考慮,所以它基本上就是本末倒置,導致屢次災難發生,包括地震、礦難、醫療事故。」

鄧太清說,特別是這次青海省地震所在是一個藏區,對中國當局來說,更為敏感,所以便要更加維護當地穩定,避免誤發地震警報,影響民心。青海省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出生地,玉樹則是第九世班禪的圓寂地。明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達賴喇嘛當年與不少玉樹貴族一起流亡印度,現時西藏流亡政府中有不少人原籍玉樹,所以這次救援和重建是中國中央政府改善與藏民關係的良機,政治意義重大。

鄧太清說,自今年二月山西出現地震大逃亡事件後,中國政府在民眾的公信力,已跌至無可挽救的地步。鄧太清說,青海省有關部門若能在前震後發報預報,已能將這次死傷程度大大減低。

鄧太清說:「因為有了小的地震,作為一個有關職能的部門,首先要考慮到,首先要通知大家,有了小的地震,可能會產生大的地震,讓人民做好防範措施這樣的話,減少了很多生命財產的損失。」

* 學者:這次較難準確預測*

針對有輿論指全球已經進入地震活躍期,中國應加緊預測發放及時預報工作,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表示,地震整體分為三類,有些一觸即發,不能預測;另有些是有眾多前震,可作預示;而這次青海則仍是較難預測的。

陳龍生說:「第三類型就像青海這一次,會有一個比較大的前震,會達到五級左右,不會有其它較為弱的地震活動,這一類是較難去預測的。」

這次青海地震後,中國已經展開了救援行動,中國國務院宣佈成立了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由副總理回良玉負責。回良玉已經到了青海玉樹州的結古鎮,現場指揮抗震工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