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口雷達圖像公布:酷似驚恐面孔(圖)

發表:2010-04-1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島海岸警衛隊機載雷達捕捉到一張火山口照片(左),酷似經典畫作「尖叫」(右)中驚恐的面孔。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本週冰島艾雅法拉火山再度猛烈噴發,直衝高空的火山灰嚴重影響航空安全,歐洲多個國家的空域被封閉,機場被迫關閉。不過火山噴發從空中俯瞰卻能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冰島海岸警衛隊機載雷達就捕捉到一張火山口照片,看起來酷似經典畫作「尖叫」中那張驚恐的面孔。

據悉,這張照片是由海岸警衛隊機載ELTA雷達捕捉到的,看起來艾雅法拉火山口酷似驚恐的人臉。這張圖片不由得讓人想起愛德華·孟克的經典畫作:尖叫(The Scream,也被譯為「吶喊」)。該畫作反映的是:一個尖叫的人,他的背後是黑色奔湧的河流和血紅色的天空。非常巧合的是,「尖叫」是畫家愛德華·孟克受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噴發的啟發所創作的。在日記中,孟克寫道:「我和兩位朋友在路上散步,夕陽正在落山,突然天空變成了血紅色。我停下來,感覺精疲力盡,靠在籬笆上。峽灣和城市的上空,彷彿燃燒一般變成血紅色,我感覺到大自然正在尖叫。」

艾雅法拉火山是一個成層火山,高度大約為1666米,是由此前多次噴發的火山灰、岩漿和岩石等沉積形成的。2010年3月20日,艾雅法拉火山開始了190年來的首次噴發。這次噴發形成了一條長達500米的裂縫,並產生了壯觀的熔岩噴湧。熔岩噴湧沿著火山口堆積起數座充滿泡沫的火山岩小山。

艾雅法拉火山噴發引起人們對臨近的一座威力更大的火山噴發的擔憂。該火山叫做卡特拉火山(Katla),位於噴發火山以西8英里遠的地方。如果劇烈的火山運動將這個更大的傢伙「驚醒」,那麼造成的破壞將遠遠超過現在的程度。那時,將爆發更大規模的洪水,交通癱瘓將從歐洲蔓延到北美。

儘管卡特拉火山下的岩漿與艾雅法拉火山下面的不屬於同一個「系統」。但兩座火山距離實在太近,卡特拉火山噴發仍有被觸發的可能。艾雅法拉火山下面的岩漿有可能會噴湧到卡特拉火山下的岩漿流中,破壞其目前的平衡狀態。如果這樣,卡特拉火山下就幾乎肯定會隨之噴發。

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有記載的艾雅法拉火山的3次噴發都隨即激活了卡特拉火山。目前卡特拉火山沒有爆發的跡象,但它距離上一次噴發的時間已經太 「長」了(最近一次噴發在1918年),而卡特拉火山噴發的週期是大約40年至80年。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