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東玉樹地震引發的思考

作者:安樂業 發表:2010-04-17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三上午,筆者接到了達珍女士的簡訊,簡訊告知藏東玉樹地震,因上課而未能及時查閱報導以及相關信息。當下課後回到宿舍上網查閱相關信息,但是,一下子沒有找到合適的話題寫下來,等到今天才開始一些想法訴諸筆端,希望與讀者一起探討。

第一,為何地震震級上發生了說法不一的現象?比如,中國媒體堅稱「玉樹地震震級為7.1級」的時候,美國之音等許多媒體報導為「玉樹地震震級為6.9級」。從這個角度看,這不是筆誤或猜想,應當是各自國家檢測地震震級的結果。因此,藏東玉樹傳出「青海地震局上報北京後,北京政府的答覆中提高了震級」值得研究,因為,這是否全面坍塌校學建築物和牧人集中化建築物有關?據一些知情人士講,青海官場有句不公開的笑話,「吃了青海,再回頭想吃全國」,是即將調往公安部部長的現任青海省委書記強衛的總結。當然,這僅僅是地方官員搜刮當地資源的縮影,「提高震級」又拉出來了更深層的許多問題。

第二,據中國媒體,「玉樹縣境內在北京時間5時39分和7時49分分別發生兩次地震......第一次地震強度為4.7級,震源深度6公里。第二次地震7.1級,震源深度33公里」,那麼,既然能夠檢測出地震強度和震源深度的前提下,為什麼從5時39分和7時49之間的兩個小時十分鐘內沒有警報?這是否與消除或轉移視線對關注尖銳的官民對立和社會矛盾有關聯?真的是「據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分析,從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個月來,全球發生7級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7.7級以上地震百年來平均值為每年2次,而最近9個月內全球發生了6次,‘這說明全球地震活動已進入高活躍期’。」?

第三,據BBC報導,「根據青海省星期五(4月16日)最新統計,截至當天上午8時,玉樹地震已經造成791人死亡,另外仍有294人下落不明。死者中包括103名當地中小學生。另外地震還造成將近1.15萬人受傷,其中超過近1200人重傷。」但是,《西藏時報》(藏文)引述玉樹當地透露的消息報導,「地震中死了一萬多人,僅僅玉樹當地的一個寺廟裡停放著一千多屍體,還有送往天葬的屍體,醫院裡停放的屍體和正在死亡的,還有至今還沒有挖出來的屍體等等」。從玉樹地震的強度之大,深度面之廣看,傷亡人數可能比官方公開的還要高,因為,青海牧區和農業區的房屋大部分為土牆蓋起來的,沒有如牆內放去鋼筋等防護措施,少部分為土木結構(即磚瓦和木頭)。只要地震一來就會坍塌,只要人在室內睡覺就會壓死。尤其是地震發生在人們在熟睡期間,死亡的人應當更多。

第四,解放軍派往災區幫助災民行為是政府的行為,政府是向人民群眾服務的機構,沒有地震警報又是政府的失職行為,因此,當地藏人全面感動的可能性極小,即便會出現一些藏人感動的鏡頭,那也是一種炒作罷了。同時,政府失職行為是否對官民對立開啟了不太樂觀的側門?

第五,雖然北京政府已經部署了對藏東玉樹地震善後事宜,但是,「全面坍塌校學建築物和牧人集中化建築物」是個典型的法律議題,它牽涉到賠償和責任兩方面,當地藏人如何去面對這個法律賦予的權利?對此北京政府怎樣應付?國際社會對此持何種態度?

總之,藏東玉樹地震牽動了整個世界,尤其是國際政界和宗教界。其中,最為突出的一方為當天西藏流亡政府率先發布了「慰問聲明」,與此同時,達賴喇嘛發表「哀悼聲明」和主持了祈福法會。另一方為北京政府,「新華網巴西利亞4月15日電由於我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嚴重地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出席核安全峰會和「金磚四國」領導人第二次會晤並對巴西進行訪問後,推遲對委內瑞拉和智利訪問,將提前回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推遲原定於4月22日至25日對文萊、印尼和緬甸的正式訪問。」同時,「新華網北京4月16日電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發生7.1級地震的消息牽動著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的心。班禪日前致電慰問青海省各族同胞並捐贈10萬元善款。」毋庸置疑,藏東玉樹地震伴隨藏人命運登上了國際舞臺,並對整個人類提出了一個非常嚴肅的問號,即援助是否會掩蓋政府的失職?

2010年4月16日晚於悉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