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欣賞:秦中感秋寄遠上人

作者:季黛 發表:2010-04-18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中感秋寄遠上人
孟浩然

一丘常欲臥,三徑苦無資。
北土非吾願,東林懷我師。
黃金燃桂盡,壯志逐年衰。
日夕涼風至,聞蟬但益悲。

【作者簡介】

孟浩然,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世稱「孟襄陽」,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以寫田園山水詩為主。因他未曾入仕,又稱之為孟山人。襄陽南門外背山臨江之澗南園有他的故居。曾隱居鹿門山。

【字句淺釋】

題解:孟浩然的一生經歷比較簡單,他詩歌創作的題材絕大部分為五言短篇,多寫山水田園和隱居的逸興以及羈旅行役的心情。其中多屬於詩人的自我表現。他和王維並稱,雖遠不如王詩境界廣闊,但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本詩當為孟浩然在長安落第之後的作品。

一丘:意指隱居山林。三徑:指歸隱後所住的田園。北土:指秦中,即京城長安。東林:晉時刺使桓伊為高僧慧遠於廬山東面建房殿,是為東林寺。黃金燃桂盡:這裡喻處境窘困。

【全詩串講】

隱居山林是我一向的嚮往,可歸隱後的田園屋舍,卻苦無資財籌措興建。

追求功名、為官致仕並非我的本願,因而,我雖然身在長安,可卻不由得懷念起盧山東林寺的你(即遠上人)來了。

如今我旅況窮困潦倒,雄心壯志隨著時間的逝去而逐年衰減。

秋日裡,早晚涼風瑟瑟,那聲嘶力竭的蟬鳴,聽來更使人悲淒莫名。

【言外之意】

此詩一反通常的寫法,對「一丘」稱「欲」,對「無資」稱「苦」;對「北土」則表示「非吾願」,思「東林」自然「懷我師」。極力表達作者的所欲,本為歸隱,不願做官;表明瞭對「我師」的無限尊敬與欽羨,可迫於情勢不得脫身。寫來真情流露,詩風明朗。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