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赴震區 政治影響浮面

發表:2010-04-18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玉樹地震災區(路透社)

胡錦濤親赴玉樹震區,政治影響浮面。此次地震,胡錦濤和溫家寶溫均更改外訪行程,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亦提早結束外訪回國,可見事態十分緊張。中國婉拒多國救援,上次汶川地震立功的香港飛行隊也被回絕。玉樹自治區以藏民為主,有評論指,中國政府不希望外人與區內藏人接觸。中國官方公布青海玉樹7.1級地震已造成1484人死亡、312人失蹤及12088人受傷。胡錦濤早上乘機前往災區,可能與上週四抵達災區的溫家寶身處同一災區,若此,將罕見地有兩個核心領導人在同一災區出現,顯見災情重大之外,政治影響性更大。

各地的紅十字會和物資救援組織已紛紛赴現場,香港樂施會和宣明會的衣物已先後送抵災區,而臺灣紅十字會一支二十人醫療隊亦將於十八日晚抵達青海首府西寧加入救援。而災場在黃金72小時後仍救出至料十人,亦加強了救援人員的決心。一名獲救的婦女更在救出後數小時誕下麟兒,為災場添上點點生氣。

死傷人數亦令人狐疑

至於死傷人數亦令人狐疑,從電視畫面所見,有婦女激動地在一所倒塌學校的廢墟旁質疑官方說法,指死亡學童不止一、二十個,因為該校有幾百名學生。以重災區結古鎮為例,鎮內的第三完全小學嚴重損毀﹐新華社報導,截至上週三晚,救援人員已在這所小學的廢墟下發現27名倖存兒童和34具屍體。不過,據政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玉樹州有學校192所﹐學生67,178人。另據《中國青年報》一篇要求支持的報導指﹐第三完全小學有3,200名學生。兩者數字比對,確有極大落差。

及後由於死亡人數眾多,當局在十七日為七百多名死者進行集體火葬,但法新社引述負責處理火葬的僧侶表示,昨日共火葬了一千四百人,比官方昨晨公布的一千三百多人死亡的數字還多。有網民質疑,即使以官方所指的近千具屍體被火葬來推算,死亡人數亦會超出政府的公布數字。

重災區更為廣泛

而已作出修正的,是受災範圍和程度。中國地震局十七日首次公布受災面積,估計高達二萬多平方公里,其中重災區達四千多平方公里,範圍比當局連日來只談玉樹縣結古鎮受重災更為廣泛。

另外,中國地震臺網亦更新地震數據,把震源深度由最初公布距地面三十三公里更正為十四公里,破壞程度實為當初公布的兩倍。這難免令人質疑數據錯誤有否導致低估救災需要。

宣傳主旋律與低估災情

更令人質疑的是,新華社十八日發布消息,指負責宣傳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要求傳媒歌功頌德,「大力宣傳抗震救災鬥爭中湧現出的先進集體和模範人物,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人民軍隊好、各族人民好、偉大祖國好的時代主旋律。」究竟這主旋律與低估的災情有多大關連,相信要一段日子後才會明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