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席夫:美元反彈不改崩潰結局

作者:楊斯媛 發表:2010-04-19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話歐洲太平洋資本投資公司總裁彼得•席夫:

「沒有人和我持同樣的觀點!當我在2006年警告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和金融業風險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呼籲,沒人讚同我;當初我警告納斯達克泡沫時,一樣沒有人相信我。」歐洲太平洋資本投資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總裁、《美元大崩潰》作者彼得•席夫(Peter Schiff)日前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言語中充滿自信,卻也略帶一絲無奈。

事實證明,他並不是個「瘋子」,而是一個「預言家」。

如今,席夫與美國政府人士持不同觀點,他抨擊美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即依靠擴大財政赤字,向其他國家借錢維持經濟增長,以及美聯儲長期低利率政策。他依然認為美元未來會不可避免地走向崩潰,美元已經成為最大的風險。

美元不會強勢

第一財經日報:自危機以來,你一直認為美元將大幅貶值並最終走向崩潰。而近期美元升值幅度明顯,你現在怎麼看美元的中長期前景?

彼得•席夫:我不認為美元近期是大幅升值,歐元兌美元是走弱了,但同時加拿大元和澳元兌美元的升幅都創出新高。人們看到歐洲、希臘的問題,分散了人們對美國經濟的擔心,使人們對美元產生投資興趣,導致很多投資者配置美元。我認為美元被高估了。

日報:你曾在《美元大崩潰》一書中預言美元的崩潰,現在還持這個觀點嗎?

彼得•席夫:美元會繼續走低,希望不要徹底崩潰,但美國繼續施行現行的政策,美元就會崩潰,這種崩潰是不可避免的。

即使在目前的形勢下,美元也會繼續走弱,這是施行不計後果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的結果。

日報:某些美國政府人士說,美國未來會採取強勢美元政策,你怎麼看?

彼得•席夫:強勢美元政策只是一種說法,但並沒有實質的做法。政府要如何使美元保持強勢呢?會加息嗎?不會!會減少政府支出、減輕債務嗎?不會!會減少稅收和監管條例使美國製造業增加生產效率、更有價值嗎?不會!因此,在言語上是否實行強勢美元並不重要,實際上美國是在執行弱勢美元政策,而將來美元還會相當的弱勢。

現階段,美元之所以沒有處於弱勢,是因為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實行的是弱勢貨幣政策,從而支撐起美元的強勢。我認為這對中國來說是錯誤的決定,中國會從人民幣升值中獲得最大的益處。

美國國債不配AAA評級

日報:你認為美國的經濟會在短期復甦嗎?

彼得•席夫:(美國經濟)不僅不可能在短期內復甦,反而只會使問題更加嚴重。

美國可以在短期內繼續增加債務,讓GDP獲得增長,但債務的增速比GDP要快很多,因此實際在增長的不是美國經濟,而是美國的債務和消費,這兩者都是不可持續的。

我認為,美國經濟在不久的將來會進入更大的蕭條,而不是大家所預期的復甦。

日報:你對美國國債持什麼態度?現在美國國債依然享有AAA評級。

彼得•席夫:和目前很多市場人士相反,我認為當今全球市場最大的泡沫就是美國國債市場,毫無疑問,這個泡沫在某個時點會破滅。

在這次危機中,美國通過財政體系和美聯儲體系,承擔了私人部門的債務。而這只會產生一個更大的泡沫,這是不可持續的。美國現在的財政赤字很大,每年大概有1.5萬億美元,並且不斷增長,而美國自身經濟的稅收能力並不能支持。美國目前只能不停地印刷貨幣,並吸引全球的投資者來承擔。

我認為,美國國債配不上AAA評級。標普和穆迪等評級公司應該表現出正直的勇氣,如實評級其狀況。在我看來,美國政府債券比垃圾債券好不了多少。

對於中國來說,我一直認為,美國最終將無法償付中國對美國的投資,美國可能會出現超級通貨膨脹,中國對美國國債的投資將是以虧錢為結局的。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借更多的錢給美國根本沒有任何道理。借得越多,虧得也就會越多。

日報:你在一篇文章中曾說:「通過印鈔票來解決問題,所有的政府正在製造自身國家的通貨膨脹。」那麼,你對目前美國和全球通脹怎麼看?

彼得•席夫:美國是全球膨脹的「發動機」(engine)。美國大量印刷美元鈔票,而消費市場卻是全球的,通過交換和出售產品將美元鈔票出口。

像中國這樣的國家為防止美元貶值,通過發行本國貨幣去購買美元資產,再通過購買美國國債和證券把美元借給美國,而在此過程中,美國實際上是把通脹「出口」給中國。

應遠離美元和美元資產

日報:中國目前的利率水平也很低,你對中國經濟有什麼看法?是否也存在泡沫?

彼得•席夫:我認為中國的利率應該調高,當然不需要像美國一樣高,因為中國儲蓄率比美國高很多。在我看來,中國是被迫維持低利率。如果加息,熱錢就會流入,對人民幣會帶來更大壓力,迫使政府去購買更多的美元資產。

如果中國政府實行這樣的政策,那麼中國也會發生通脹,資產價格會繼續上升,股市會繼續上漲,但只是名義上的上漲。

中國經濟真正的問題就在貨幣政策,美國正在強迫中國實行不計後果的貨幣政策,而中國把本國的貨幣和美元綁在一起,就像是把自己的船綁在泰坦尼克號上。

日報: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你對投資者有什麼建議?

彼得•席夫:遠離美元和美元資產!我認為美元會下跌,尤其是美國債券和美國財政、抵押債券等。如果要投資債券,可以買非美元幣種的債券;如果是投資股票,要看所投資國家是否有較好的貿易收支和經營環境。

這一點對於中國央行和中國外匯儲備同樣適用。我認為中國央行應該增持黃金,這可以有多種方式。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中國的外匯儲備和主權財富基金也可以購買黃金礦業公司,來自己生產黃金。中國有很多方式可以囤積黃金儲備,同時又不會大幅推高黃金價格。

日報:你對黃金走勢怎麼看?

彼得•席夫:黃金會漲得更高。世界各國現行的基於美元的貨幣政策是行不通的。過去各國央行都是儲備黃金,而不是像現在儲備紙幣美元。貨幣是沒有價值的,需要與黃金這樣的實物掛鉤。

1971年,美國中止美元與黃金之間的固定兌換比率,美元雖然貶值了,但各國非但沒有轉向儲備黃金,卻仍將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直到今天,這就是全球經濟失衡的根本原因。我認為,各國的貨幣政策會重新回到黃金儲備,而不是以某種貨幣取代美元作為儲備貨幣。那時,黃金的價格將會比現在高很多。

日報:你自己的公司投資了哪些領域?

彼得•席夫:我投資了會從通貨膨脹中獲益的領域,比如黃金、白銀、自然資源、大宗商品、能源、農業,以及投資正在增長的亞洲經濟體。

我相信「亞洲生產、美國消費」的格局將改變,亞洲會消費自己生產的產品,所以選擇那些在亞洲地區和內需領域有投資的公司。此外,我認為人民幣會升值,因此我更願意持有人民幣資產。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