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歷史上真實的王重陽(圖)

作者:劉繼興 發表:2010-04-19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看武俠作品的人,肯定記得金庸武俠名著《射鵰英雄傳》中的第一次華山論劍時,黃藥師(東邪)、歐陽鋒(西毒)、段智興(南帝)、洪七公(北丐)、王重陽(中神通)五人在華山頂上斗了七天七夜,爭奪《九陰真經》。最終王重陽擊敗四人獲勝,奪得了《九陰真經》。王重陽死後,各大高手對其所遺《九陰真經》的爭奪,是貫穿全書的一條主線。

歷史上確有王重陽其人,他原名中孚,字允卿,又名世雄,是道教重要派別全真教的創立者,北宋末京兆咸陽(今陝西咸陽)大魏村人,出生於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卒於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

王重陽出身於一個「家業豐厚」的富裕家庭,自呼王三(排行第三)或王害風(意為瘋子)。他早年為儒生,善屬文兼擅騎射。金天眷初年應武選,中甲科。任氣好俠,不治家業。相傳48歲時於甘河鎮遇仙,得修煉真訣,悟道出家,曾在終南山筑墓穴居,自稱居處為「活死人墓」。金大定七年(1167年)抵山東,先後在文登、寧海、福山、登州(今蓬萊)、萊州(今掖縣)建立三教七寶會、三教金蓮會、三教三光會、三教玉華會、三教平等會,傳道說法。在寧海(今山東牟平)講道時,他對被宋徽宗寵信的道士林靈素弄的喪失人心的傳統道教進行了改造,創立了全真教。

王重陽在山東傳教過程中收納了許多弟子,其中又以馬鈺(丹陽子)、丘處機(長春子)、譚處端(長真子)、王處一(玉陽子)、郝大通(太古子)、劉處玄(長生子)和馬鈺之妻孫不二(清靜散人)七人為翹楚,人稱北七真,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全真七子」。
  
王重陽死後,全真七子在北方廣泛傳播全真教,並且各立支派,即:馬鈺遇仙派、丘處機龍門派、譚處端南無派、劉處玄隨山派、郝大通華山派、王處一全真派、孫不二清靜派。這其中,又以丘處機及其龍門派影響最大。

王重陽文武雙全,其武功儘管並非金庸筆下所說的獨步天下,但其文才風流還是稱得上的,其傳世著作有《重陽全真集》,內收傳道詩詞約千餘首,另有《重陽立教十五論》、《重陽教化集》、《分梨十化集》等﹐均收入《正統道藏》。他使道教從哲理上開創了一個新局面。王重陽融道、佛、儒思想於一爐,聲稱「儒門釋戶道相通,三教從來一祖風」。主張三教平等、三教合一,並以《道德經》《般若心經》、《孝經》為全真道徒必修經典。王重陽不尚符籙,不事黃白,不信白日飛升,以修煉內丹為成仙證道的手段。其修煉法下手功夫重在「清靜」二字,認為「人心常許依清靜,便是修行真捷徑」,並主張修道者必須出家,除情去欲,忍恥含垢,苦行苦修。王重陽的修行方式客觀上很適合女真和蒙古統治者的需要。

金元之交,直至南宋覆滅的數十年間,是中國大地鐵騎縱橫、血火紛飛,生民塗炭的苦難年代,但也是全真道的鼎盛時期。這主要是因為這一時期女真和蒙古統治者入主中原,最傷腦筋的就是沒有好辦法化解民族矛盾,而王重陽的清修主張正好消磨漢人反抗異族統治的鬥志,有利於緩解民族矛盾和鞏固異族君主的統治地位,所以王重陽創立的全真派在金元兩個外族統治時代得到迅猛發展,並得到了官方的全力支持,王重陽也從而被元朝皇帝先後冊封為「重陽全真開化真君」和「重陽全真開化輔極帝君」。全真教是後期道教最大的派別之一,元代以來與正一派一起延續至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